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前三季度苏州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609元 全省第一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1-18 10:00:00

  中国江苏网讯 17日,市统计局发布了前三季度苏州城镇居民收支情况。一体化住户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苏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609元,同比增长8.2%,继续排在全省第一。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7490元,同比增长7.7%。

  苏州人的这些钱都是从哪里赚来的,又花到了哪里?记者注意到,一个很明显的变化就是前三季度,苏州人在餐饮消费上人均花费了1928元。

  人均可支配收入44609元,同比增长8.2%

  人均出租房屋财产性净收入1674元

  2017年前三季度,苏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609元,继续排在全省第一,高于排在第二的南京市3938元。

  统计数据显示,可支配收入的构成中,四项收入全面增长。其中,工资性收入28636元,同比增长7.2%;经营净收入4474元,同比增长3.6%;财产净收入5664元,同比增长15.5%;转移净收入5835元,同比增长10.1%。

  从可支配收入各构成部分指标来看,传统的增长点如工资性收入和转移净收入,依然是拉动可支配收入的重要引擎,这两项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77.3%,比去年同期下降0.4个百分点。财产净收入比重不断提高,比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增收引擎的多元化趋势进一步增强。

  今年以来,在各项政策保障下,增幅走势总体呈现稳中趋升态势。前三季度,苏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609元,同比增长8.2%,增速比一季度(8.0%)和上半年(8.0%)各提高0.2个百分点。

  从收入增长因素分析来看,良好的就业环境拉动工资性收入较快增长,而且从2010年至今,苏州最低工资标准已实现七连涨,从960元/月上涨到1940元/月。同时,浓厚的创业氛围带动经营净收入稳定增长。第三,不断提高的利息和租金收入拉动财产净收入快速增长。前三季度,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利息净收入90元,同比增长28.2%;人均出租房屋财产性净收入1674元,成为城镇居民财产净收入的主要来源,同比增长11.6%。此外,居民还有红利收入、储蓄性保险净收益、其他财产净收入等多种财产净收入来源。此外,完善的社保制度带动转移性收入平稳增长。

  人均消费支出27490元,同比增长7.7%

  家庭人均饮食服务消费支出1928元

  据一体化住户调查,2017年前三季度苏州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消费支出27490元,同比增长7.7%,居民消费倾向为61.6%,比去年同期降低0.3个百分点。

  从消费结构看,构成消费支出的“八大类”消费全面增长,居民用于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的消费支出依次同比增长6.8%、2.3%、12.3%、9.0%、1.8%、9.4%、16.7%和6.4%。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镇居民对自身的保健愈加重视,各类保健器材和滋补保健品迅速进入普通居民家庭,使我市城镇居民保健消费支出较快增长。今年前三季度,苏州城镇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1247元,同比增长16.7%。增幅居八大类消费支出榜首。其中,人均医疗服务支出894元,同比增长25.1%。

  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城镇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支出3527元,同比增长9.4%。伴随收入水平的增加,暑期、十一长假外出观光旅游成为苏州城镇居民一大新的消费亮点;居民更加注重强身健体,体育健身支出不断增加;教育的多元化导致教育支出增加,特别是学生参加各类兴趣班、特长班的支出增加,使得教育支出不断增加。

  此外,老百姓外出就餐快速增长,带来了饮食方式的改变。前三季度,我市城镇常住居民家庭人均饮食服务消费支出1928元,同比增长9.7%。(记者 大秋)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