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苏城入冬节奏尚难开启 本周迎较强冷空气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1-13 15:57:00

  中国江苏网讯 时值深秋,冷空气活动虽频繁,但强度较弱,且来去匆匆。市气象部门统计,本月上旬苏城无明显降水天气,在气象上较常年降水属于异常偏少,平均气温也偏高0.9℃。秋阳照在身上暖暖的,就像“小阳春”,一点不像11月的“腔调”。你看,天平山枫香、道前街的银杏,今年换身衣裳也拖拖拉拉——冬天究竟啥时候会来到苏州呢?

  本周苏城将迎来较强冷空气

  11月12日,记者从市气象部门了解到,今年入秋以来雨水偏少,本月上旬降水较常年异常偏少;与之相应,平均气温16℃,较常年偏高0.9℃。市气象台专家介绍,所谓“一场秋雨一场寒”,秋雨难下,寒从何来?近期冷空气活动较频繁,前天早晨受冷空气影响,天津、太原、济南的最低气温分别跌到了0℃、-5℃和2℃。但影响苏州的冷空气强度还不够,未带来明显降水天气。刚过去的双休日,苏州最低气温均在10℃以上。

  翻开近些年气象记录,苏州常年入冬日为11月24日。近些年苏州入冬时间多偏晚。从2010年至去年,七年时间里,有四年是进入12月才入冬的,有三年是在11月下旬入冬的。按照气象学上的入冬标准,要日平均气温连续5天低于10℃,苏城距离气象意义上的入冬尚有时日。

  本周我市无明显降水天气,有两次冷空气活动过程,受其影响天空云系增多,只是在一些云层厚的地方下了点短时小雨。受冷空气影响,本周气温有所起伏,最低气温10.3℃,出现在11日早晨。

  市气象台预计:本周除13日夜里有弱降水、16日到17日有较明显降水过程之外,其余时间以云系变化为主;17日夜里到18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将伴有大风降温天气。本周中前期气温比较平稳,17日夜里到18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气温将明显下降,极端最低气温4℃左右。

  注意保暖适当运动防季节病

  苏州气象意义上的冬季一般从11月末到次年3月下旬,季平均气温为5.3℃,最低气温小于、等于0℃的天数平均为29天。气象专家提醒,冷空气南下,温度、湿度会下降,气压会上升,易导致一些疾病的发生,其中主要的三类疾病是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和脑血管病。强冷空气对体弱多病者、尤其对老年人和危重病人的影响更大。同时,进入立冬节气,人有时会感觉乏累。为此,专家提醒市民,需注意脾胃消化功能保健,饮食不贪凉,适当吃一些大蒜、山药、莲子。

  在注意保暖的同时,市民可别忘了养胃,秋冬季是胃病多发的时候。专家提醒,因为气温下降快,人体很难马上适应,原本患胃病的人此时更加敏感,易导致慢性胃炎复发。这个季节要提前添衣,晚上睡觉时盖好被子,防止受凉。同时,胃病的发病率与年龄有一定关系,老年市民要通过调理饮食和体育锻炼,增强身体抵抗力。(苏报融媒记者 邵群)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