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苏州轨交远期规划15条线路 其中9条市区轨交线路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0-21 10:12:00

  中国江苏网讯 黄色工作服,手上戴着厚实的亚麻手套,一副黑框眼镜架在鼻梁上,在轨交4号线支线的配电房里,90年大男孩顾磊正在埋头检修设备。

  2014年入职的顾磊脸上有些青涩,虽然工作年数不长,但已经是苏州轨交公司供电四车间供电综合副工长。

  苏州轨交公司供电四车间供电综合副工长顾磊:对电器供电一直都很感兴趣,得知学校和苏州这边有轨交委培生的合作项目,就报考了这所(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校,老家连云港离苏州也不远,在苏州工作很方便。

  三年的学习生涯结束后,顾磊顺利通过入职考核,来到苏州,从此成为一名“轨交人”。

  顾磊:等到深夜车辆停运后,我们就进入隧道开始接触网检修工作。刚开始接触到的设备结构、元器件等书本上几乎都没有学到过,一下子对自己信心打击很大,像半个门外汉一样,后来是跟着师傅一点点学起来的。

  接触网是地铁供电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旦发生故障将直接影响牵引供电系统的正常运行,严重时还会导致列车运行中断。接触网工,就负责地铁接触网的检修管理工作,是不折不扣的“三高”行业:高空、高压、高强度。

  顾磊:这个工作就是要求有耐心,要细心,一些细微的问题不仔细观察琢磨不容易发现,不及时处理就有可能变成大问题。

  接触网专业对技术参数的要求非常精确,才能保证万无一失,譬如在检测接触线到地轨的距离时,两个绝缘子之间的高度差不得大于千分之零点五,一旦超出这个范围,现场就要及时调整。

  接触网工最难熬的是夏天,隧道里又闷又热,湿度很大,白天地面的温度40℃的话,隧道的温度要接近50℃。

  三年来,顾磊在工作上刻苦专研,兢兢业业。2014年获第二届“运营技能之星”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接触网专业组第一名;2014年获苏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从学校到工作岗位,五年来顾磊在学习中摸索,在工作中沉淀,如同这五年来苏州轨道交通的成长,如果说苏州的飞速发展如同一辆列车,轨道交通就是车轮,伴着这座城市一同前进。

  顾磊:

  2013年8月在(相城区)太平段实习时,车站周围全是荒地,学校、商业都没有。不过这两年高铁新城起来了,学校、交通等都有了,发展的真的太快了。

  轨道交通,带动了城市建设。

  √2012年4月28日,轨交1号线提前开通,苏州成为国内首个建设并投运轨道交通的地级市。截止到10月18日,1号线已经安全运营2000天!

  √2013年12月28日,轨交2号线提前半年开通投运,苏州轨交正式迈入网络化运营时代。

  √2013年9月实现2号线延伸线、4号线及支线开工,已分别于2016年9月和2017年4月开通试运营。

  截至2017年10月,苏州轨道交通运营线路共有三条,包括1号线、2号线、4号线及其支线,共设车站97座,其中换乘站5座,运营里程121千米,里程总长度位居中国第十位,目前1、2、4号线日均客流超70万人次,乘坐轨交已经成为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方式之一。

  轨道交通,方便了市民出行。

  就拿小编自己来说吧!在轨道交通4号线开通前,每天早上小鱼自驾40分钟才能从家到单位,如果堵车就得花上一个小时,遇上不文明开车的司机,简直心力交瘁。

  4号线开通后,小鱼的上班方式就变成了轨交加步行,上班时间缩短到30分钟而且时间可控(因为每班列车到站时间是固定的),一天乘坐轨交的花销也就6块钱,还不用在路上“斗智斗勇”,省时省钱省力。

  从2012年至2017年,是苏州轨交砥砺奋进的五年,未来的步伐也不会放缓。

  (站点和时间以最终确认为准)

  苏州轨交远期规划15条线路,总里程770公里,其中9条市区轨交线路,总里程390公里,6条市域轨交线路,总长度约380公里。

  苏州轨道交通在过去的五年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方便了市民的出行,改变了大家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多的轨交线路,或在建设,或已规划,苏州轨交值得我们期待!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