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苏州平望镇释放创新力 构筑现代产业发展体系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0-12 08:05:00

  中国江苏网10月12日苏州讯 (记者 张珺)从典型的江南水乡小镇,发展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生相融、慢享文旅的目的地;从运河沿岸的商贸地域,繁荣成地区生产总值超百亿,经济总量与发展质量双效提升的经济重镇。

  平望,作为长三角枢纽名镇,近年来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落实发展新理念,打造高效农业示范园、平南工业区、国望高科产业园、中鲈科技园和莺湖文化旅游景区“五大载体”平台,凭借着前所未有的创新活力,全维度激活现代产业发展路径。近日,本网记者随长三角主流媒体一行走进苏州平望镇,深度感受这座现代化城镇的发展脉搏。

  晨曦平望

  新运河大桥

  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助推“文旅融合”新跨越

  敞园透绿,水阔风轻,走进平望莺脰湖生态公园,清新的空气润泽心扉,倍感惬意。公园占地面积约237亩,总投资3亿元,形成了“一线、两带、三区、多节点”的总体布局。1200米环湖健身步道、8个休闲广场、水中栈道、市民休闲中心、景观绿化等为亲水、健身、休憩等多元需求提供好去处。开园后,公园成为了莺湖文化旅游度假区的生态核心,也是居民们户外休闲活动的好去处。

  目前,莺脰湖生态公园已串联古运河景区及其它滨湖景点,莺湖文化旅游景区正全方位构建“一河、一湖、一街、一桥、一寺、一园”的核心景区,重点打造莺湖景区入口形象区、运河天地综合服务区、运河名镇创意体验区、莺湖夜宴水上休闲区、禅宗文化养生礼佛区、河湖湿地生态渔乐区、风貌控制区等七大景区。

  莺脰湖生态公园

  运河之韵

  “全国环境优美乡镇”、“江苏省历史文化名镇”、 “苏州特色花卉名镇”……一项项荣誉称号的背后,是平望镇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战略大事,不断集聚文旅、生态融合发展的新动能。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仪三教授曾表示:“作为三条运河的交汇之处,平望是大运河沿线历史城镇中,传统运河空间尺度保存最好,城镇与运河空间联系最为密切的一座。”

  漫步平望,境内文物古迹荟萃,处处能感受到深厚的文化底蕴。司前街保留了清末民初的江南水乡建筑风格,《苏小三》、《白莲花》等经典影片在此取景;溪港古村现有刘猛将军庙、东林桥、大庆桥、周家厅、李八爷古宅楼等古迹,还有不少旧时民居和商铺,风韵至今犹存;此外,咸丰、同治、光绪三朝礼部侍郎殷兆镛、国际大法官倪征(日奥)、近代名医秦东园等名人故居保留完好;城隍庙、小九华寺、安德桥、群乐旅社等历史遗存原貌尚存。

  古运河推进城镇建设,新运河打造新城镇。未来,平望将逐步推进东连西进北延,围绕两条运河、四个湖荡,打造“缘来平望”新规划。古运河提升改造,疏解功能,挖掘底蕴;新运河展示亮点,把握细节,塑造特色;重点加快推进大龙荡运动休闲生态公园建设步伐,建设平望生态廊道。平望镇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文化、旅游、生态有机结合,将全域旅游的发展蓝图描绘地隽永悠远。

  智能创新托起现代产业

  “匠心质造”释放发展新活力

  依托长三角乃至华东地区交通枢纽的区位优势,平望镇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和先进制造业。2013年,总规划面积14.12平方公里,集采购、生产、分配、销售、送达为一体的苏州中鲈国际物流科技园应运而生,集聚了以欧中工业园为基地、以代尔塔为代表的10余家德资、法资企业;建立了以华源包装、纳地金属等为代表的上市企业集群;并搭建起以苏州巨鸟物流科技为引领的第四方物流平台,还汇聚了奔驰、雷克萨斯等13个品牌的19家汽车4S店。平望镇镇长戴丹说:“眼下中鲈国际物流科技园汽车交易和国际商贸发展势头迅猛,核心竞争力逐步显现,未来将成为全镇发展的主要发力点。”

  平望镇是“中国纺织织造名镇”,纺织业是该镇重点打造的百亿级产业之一。近年来,面对用工成本及用工难度的持续上升,该镇不断鼓励推进纺织企业实现自动化生产,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价值,实现了产业的涅槃重生。截止去年年底,全镇累计引进自动穿棕机近20台套,为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代尔塔生产线

  国望高科机器人作业

  江苏国望高科纤维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位于平望镇梅堰工业集中区。公司以创新驱动、智能转变为发展动力,拥有同类产品中世界最先进的设备和最新的产品,先后被评为“国家火炬计划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涤纶全消光纤维产品开发基地”“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承担国家工信部“两化融合”项目,成为工业化、智能化、信息化融合样板企业。据介绍,该公司拥有120万吨差别化纤维生产线及智能加弹设备、170多人的研发团队,与东华大学、清华大学等院校、科研所开展产学研合作,产品差别化率达85%,是全球最大细旦纤维差别化供应商。

  “国望高科年产6万吨熔体生物基PTT差别化纤维项目2016年奠基,总投资3260万美元,采用先进聚酯装置对现有纺丝升级改造,引进智能高速加弹机及自动化装备等配套设备,代表了目前化纤行业的发展潮流和产业方向,达产后将形成10亿元年销售规模。”戴丹说。

  纺织业的成功转型只是平望镇深化传统产业供给侧改革的一个成功缩影。据统计,2016年全镇智能工业投入超30亿元,已建成省级智能示范车间2个、区级智能示范企业1家和一批智能工业推进重点企业,在吴江全区范围处于领先地位。

  瞄准目标,力促大产业提档升级。平望镇紧盯港虹纤维CP5、6万吨生物基PTT等一批龙头项目,确保32只区镇重点产业项目完成年度投资30亿元的目标任务;举办上海法资、德资商会投资恳谈会,加快中鲈华源包装二期规划论证,力争投资2亿元的丰树智慧产业园项目年底正式签约;智能工业投入完成不少于12亿元;启动上市企业重点培育计划;突出人才核心地位,年内建成镇人力资源市场等。

  戴丹表示,以往平望镇“一企独大、一业独大”现象比较突出,这既是优点,也存在风险。站在新的起点上,平望将充分发挥平南工业区、国望高科产业园和中鲈科技园“一区两园”的载体平台优势,用3~5年时间再培育一批5-10亿元的小巨人企业和1亿元以上、具有行业特点的“专精特新”企业,逐步形成良性的企业层次结构和产业竞争优势。

标签:

责任编辑:华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