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苏州第一高楼发生火灾?消防:实为云雾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0-11 15:59:00

  中国江苏网讯 “园区星湖街附近的高楼起火了”现代大道金鸡湖大桥东面的高楼在冒烟”园区博览““中心旁边的大楼冒烟了”……前天凌晨至晚上,围绕园区湖东国金中心,陆续有市民拨打火警电话称,看到这座苏州第一高楼的楼顶在冒烟,疑似发生火灾。

  接到报警后,苏州消防先后出警6次,当消防队员来到该楼楼顶,发现市民们看到的浓烟,实为一团云雾。那么问题来了,这样的云雾很常见,为什么这次会看起来像起火,还“迷惑”了这么多人?

  第一高楼在“冒烟”消防6次出警,确认误报

  直至昨天,一段关于苏州第一高楼失火的小视频还在网上被转发,视频为市民在车内拍摄,只见路面上3辆消防车呼啸而过,消防车的前方,是在建的国金中心,大楼楼顶围绕着一团黄色“烟雾”,正顺风飘散。

  记者从园区消防大队了解到,该段视频的出警时间应为前天早晨6点前后,出警的是特勤三中队,在此之前,中队已接报两次火警,均与国金中心有关,消防都出动警力到场处置,但经到场确认,发现都是误报。

  但直至前天晚上,关于国金中心起火的警情仍没有结束。园区消防大队工作人员潘健在统计过后告诉记者,当天最早的警情出现在凌晨3点45分,最晚至晚上8点03分还有市民在报警,期间特勤三中队一共出警6次到场处置,到场后,现场工作人员均称未发生火情。为进一步确认,消防队员使用升降机对该楼进行逐层侦察,都没有看到明火及烟雾。由于接到的警情较多,消防指挥员还到楼顶多次确认,发现因该楼较高,楼顶部位云雾弥漫,基本看不见楼下的情况,由此判断市民在楼下看到的烟,应是楼顶的云雾。

  虽然这些警情最终都被确认是误报,不过对于市民们的热心和警惕心,消防部门还是给予了肯定。

  东方之门也“被着火”过怎么区分云雾还是烟雾?

  2014年3月25日,东方之门上弥漫的云雾,也被人误认为是发生火灾,苏州消防出动警力到场排查,确认是误报,对此本报作过详细报道。

  苏州的高楼在增多,云雾是比较常见的自然现象,为什么常会被人误认为是高楼起火呢?苏州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程维忠介绍说,这些市民们看到的一团团“云雾”,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是低云,一般是雨后近地面水汽丰富而产生的,因超高层建筑的高度很高,对低云的移动有阻挡作用,加上低云也有一定的吸附性,会在楼体上出现缠绕现象。他表示,因低云的位置、形状以及光线照射等因素,缠绕在楼顶的低云会让人误以为是烟雾,进而误认为是发生火灾,不过这种现象的出现是极为偶然的。

  程维忠说,低云和烟雾实际上有很明显的区别,首先燃烧产生的烟大部分呈黑色,有的还夹杂火光,因温度高,往往是上升甚至快速上升;而低云、雨雾等一般以灰白、土黄色为主,有时透光差颜色也会偏深,但其运动速度慢,且以水平运动为主,市民若仔细观察,是可以发现它们之间的不同之处的。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