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蟹战阳澄湖 电商们为“一只蟹”使出十八般武艺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9-29 09:34:00

  中国江苏网讯 昨天上午9点,当记者来到位于相城区阳澄湖镇的阳澄股份大闸蟹交易市场时,这里除了飘着螃蟹的鲜腥味,满是“刺啦刺啦”的包装胶带撕拉声。

  有着几十年养蟹经验的蟹农高福金就正蹲在自家摊位前,一箱箱密封、贴快递单。“这一批40多箱,运到四川、安徽、浙江等不同地方,就是同一个人在微店里下单的。”高福金一边招呼着把包装好的礼盒搬上推车,一边粗粗统计,“每天要发1000多箱货,现在的生意有八成都是微店和微信里来的,白天忙得完全没有时间看手机,就请了人打理微店,晚上再接单、排单。”

  和快递上门收件不同,高福金是拿着打印好的快递单在一箱箱贴单。“因为货量大嘛,顺丰在我家电脑上安装了一套用户打单软件,还给了打印机,单子统计完了就能直接打印出来。”说到微信微店、冷链物流系统,高福金满是感慨,“微店开了2年多,以前还弄过淘宝店,就是抱着手机吃饭嘛!快递也方便,过几天有一个新疆的订单,走空运,我直接打电话让物流公司来拿货。”

  在阳澄湖另一边的唯唯亭亭大闸蟹交易市场也是这般热闹场景。“你看我现在哪有空,从早上五点多搞到现在了……”蟹农陈杜南埋头整理订单,顾不上门前一波又一波的散客。陈杜南告诉小8,他发出去的快递八成都走了顺丰,“我现在每天付给顺丰快递的运费都要万把块,平均到每只蟹来算,一只蟹的运费在五六块钱,远一点的要八九块。”

  事实上,“一只螃蟹”所创造的价值,可远远不止这五六块钱的运费这么简单,包括阿里系的天猫、京东、苏宁易购等各大电商平台看中的,正是从阳澄湖水面到全国乃至全球各地消费者餐桌——这一条长长的产业链背后所蕴含的巨大商业价值。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