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充值没满月结果美发店关门了 办卡疑似被陷“套路”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9-13 11:10:00

店门口招牌

店门被紧锁

店内场景

储值卡

  中国江苏网9月13日讯 美发店关门,储值卡余额退款遇到麻烦。近日,市民张女士向“姑苏晚报热线96466”(微信号:gswbsmjz,手机号:18806200288)反映,自己才充值没多久的储值卡,现在却没地方用了,因为美发店关门了。

  刚充值结果店关门了

  “我在上个月刚刚往卡里充值了2000多元,但是我上周准备去店里剪头发的时候,发现店关门了。”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她手头有一张“上品生活馆”的会员卡,可是由于这家店已经暂停营业了,希望能够继续消费的张女士感觉非常无奈。

  接到报料后,记者当天上午赶往位于滨河路塔园路口的这家名为“上品生活馆”的美容美发店,该店大门紧闭,上了锁,店内没有开灯。记者再仔细一看,地上还有散落的门把手配件,只有一段松动的门把手还挂在门上。记者透过玻璃看到,地上散落着几张纸,还有张电费催缴单,但是店内的陈设都还比较完整,部分洗发用品还放在桌子上。

  张女士告诉记者,她上周发现情况不对之后,就在周边进行了询问,附近店家告知张女士这家店已经关门了,张女士随后报了警,警方告诉张女士,目前储值卡无法继续消费的顾客很多。

  办卡疑似被陷“套路”

  记者从附近店家了解到,这一家美发店大约在20天前关门,具体原因有两种猜测,一个是老板跑路,另一种则是几个股东之间产生了纠纷,导致无法继续经营。

  据了解,店内不少员工因为欠薪的问题曾经到店内进行过维权,甚至有人想把店里的电器搬走,结果被及时制止了,店门也是情绪激动的店员给拉坏的。有商家告诉记者,目前储值卡余额无法退回的顾客至少有100人,卡内的余额从上千到上万不等,而且很多是老顾客。

  张女士也告诉记者,这家店的前身也是一家美发店,大约在一年多前,张女士就在原来的美发店办过会员卡,更换店名之后,张女士被告知,只能重新充值之后,才能继续使用原来卡内的余额,她没有多想就照办了。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实际上这样的“套路”就是为了让消费者不停充值。据透露,有些美容美发店,实际上是好几个老板一起开的,正常营业一两年之后,几个老板之间互换,但是对外却没有人感觉到这是计划好的。因为更换了老板和店名,所以原先的储值卡一般是不会被新老板承认的,但是为了能够让老顾客继续消费,新店会提出继续充值一定数量才能保留原先的储值卡余额,于是老顾客再一次被圈钱。经过几年的时间,老板们通过互相交换经营权不断吸纳储值卡用户,从而达到短期积累大量现金的目的。

  老调重弹又不得不弹

  就在两周前,星空琴行关门事件引发了全国各地学生家长的关注,动辄数万元的储值卡余额也是让这些家长十分担心。早在2015年4月,凤凰街上一家经营了10年左右的嘉怡美容美发店也是突然关门。而就在今年年初,苏州多家永琪美发店人去楼空或者是易主,记者从12345便民服务中心了解到,从去年1月开始,苏州本地的永琪美容美发各门店的投诉量一直有增无减,去年一月份到今年一月,反映永琪关门的情况就有80起,而仅仅今年2月份就已经达到了20起。

  对于类似的预付费储值卡纠纷,本报曾多次报道,再次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进行储值卡消费时,一定要慎之又慎,预存金额不宜过大,以免遇到问题遭遇维权难。

  如果必须办理储值卡的,首先必须查看商家是否具有营业执照等相关合法经营资质。办卡的同时,一定要与商家签订有效的服务协议,相关的发票、合同、协议等证据一定要保留,防止在出现合法利益受到侵害时难以维护自身权益。普通消费者建议尽量使用现金消费,必须办卡的,一定要选择信誉良好的商家,同时注意办卡的期限不宜过长。一旦发现商家涉嫌卷款潜逃、欺诈等行为,应该第一时间报案。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