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苏州高新区投34亿打造全新苏绣小镇 预计3年内建设完成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9-13 10:00:00

昨天,国内外记者在高新区参观。

  中国江苏网9月13日讯 昨天,来自“Hi,Jiangsu”海外媒体环省行采访团的30余位中央、省级媒体记者,“一带一路”沿线及部分欧美国家的海外媒体记者齐聚苏州高新区,参观高新区规划展示馆、中国刺绣艺术馆等地,了解该区大力推进“两高两新”以来,经济、文化、生态、惠民等各个方面呈现出的崭新面貌。国家非遗项目——镇湖苏绣留住了海外媒体记者的脚步,他们在惊叹技艺精湛的同时,纷纷拿起针线体验。

  根据规划,3年后,高新区将打造一个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宜居宜业宜游特色“苏绣小镇”。

  小小绣针难住“外国绣娘”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刺绣,感觉很漂亮,技法让人惊叹。我的国家也有手工制品,跟苏绣是不同的材质和技法。”在中国刺绣艺术馆,一幅幅精美绝伦的刺绣作品,让来自斯里兰卡的一位记者对苏绣赞叹不已。

  在苏绣传人梁雪芳的工作室,80多岁的镇湖绣娘端坐在落地窗前,手上的针线飞快地在绣布上游走,引得海外媒体记者纷纷驻足拍照。

  在这里,来自英国的伊莎贝拉终于如愿以偿,拿起绣针当了回绣娘。在镇湖绣娘的指导下,伊莎贝拉全神贯注地进行着一幅零基础绣品的制作,绣针在绣布上下来回穿梭让她显得有些慌乱,才绣了几针,便满头大汗。“太难了,拿这么小的绣针,本来手就不稳,还要一只手在上,一只手在下配合着操作,完全没有办法运用这种技巧。”伊莎贝拉笑着说。

  讲着一口流利标准中文的伊莎贝拉告诉记者,能来苏州近距离了解并感受苏绣的魅力,是她从小的梦想。原来,在8岁时,伊莎贝拉就跟随父母来到中国昆明生活,“当时就已经知道苏州了,还知道苏州的字画和刺绣很出名。家里收藏着一面刺绣屏风,很漂亮,没想到今天自己也能拿起绣针。”虽然小小绣针难住了伊莎贝拉,但这次体验却让她非常开心。

  8000绣娘绣出一条“产业链”

  在镇湖,2万多户籍人口中,有8000多人从事苏绣制作生产。近年来,高新区不断做大、做强、做优苏绣产业,打造出1700余米的绣品街、占地8000平方米的中国刺绣艺术馆和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的刺绣艺术展示中心,形成了“一街、一馆、一中心”的产业集群优势,探索出一条传统产业富民的新路。

  截至目前,区域内已开设绣庄400余家,相关配套的电脑辅助设计、丝线面料销售、装裱包装、运输物流等专业商店达40余家,形成了全国刺绣行业最为完整的产业链。尤其是绣品街,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苏绣批零中心。昔日“家家架绣棚,人人习巧珍”,已变为今日的“绣品长街贯南北,八千绣娘坐东西”的景象。

  10多岁就跟随母亲学刺绣的梁雪芳告诉记者,小时候学习刺绣是学习传统文化,后来刺绣变成一份赖以生存的手艺,随着手艺的娴熟,梁雪芳开始研究技法,“10年前,我的想法变了,觉得苏绣作为传统文化,不只是技艺的表现,更应当有艺术、情感、思想的表达。”而今天,梁雪芳对苏绣又有了新的理解,“苏绣是与生命联系在一起的,是一代代人传承下来的。如今我们要提供的不是购买式服务,而是体验式服务,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苏绣中来,用针线反映当代人的生活理念。”

  正是有了一代代绣娘的探索和创新,苏绣精品不断涌现,而苏州也已形成在全国拥有较大影响力的苏绣大师集群。截至目前,已有80余件镇湖苏绣精品被作为“国礼”赠送给国际友人,近90件镇湖苏绣精品被世界各地博物馆或名人收藏。拥有2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14名省工艺美术大师,8名省工艺美术名人、56名高级工艺美术师和245名中初级职称绣娘。

  3年打造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特色小镇

  一直以来,苏绣这一传统艺术始终是民间自发传承,传统产业发展富民后,如何打破小农思想和“小富即安”心态,引导传统产业富民可持续性发展?

  本着“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生态文明建设要求,苏州高新区投资34亿元重点建设“苏绣小镇”,充分盘活政府手上的存量资产,搭建集聚产业发展的实体载体,预计3年内将建设完成。

  “苏绣小镇”位于苏州西部生态旅游度假区(镇湖街道),规划范围西至东城路,南至湿地公园,北至东渚镇,东至纵一路,占地约3.8平方公里。今年5月,“苏绣小镇”入围我省首批25家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7月入围2017中国文化旅游融合先导区试点。

  据介绍,在规划设计上,“苏绣小镇”始终坚持“非镇非区”的理念,追求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

  根据规划,绣品街将打造成步行街,并实现景观全面提升,预计改造详细设计方案本月底可完成,未来,北小镇将承担起“生产”片区功能。景观提升后,民间自发建造,景观设置水平层次不齐,商业配套不足等问题将得到彻底改善;绣品街内还将引入太湖水,打造水系景观带;此外,还将设置文化会展、产业创新孵化等板块,对苏绣文化和记忆进行创新性传承,实现产业集聚。而绣品街的南端将形成与北入口完全不同的风格和功能,将打造一个小镇客厅,建成后将承担展陈、商务、科普、会务、招商等功能,预计改造详细设计方案也将于本月底出炉。

  依托太湖湿地公园,南小镇将承担起“生态”片区功能。规划将立足湿地生态资源的保护性开发,为今后吸引、驻留外部导入人群提供商务、休闲、娱乐功能,实现生态与文旅的结合。

  针对没有工业和第三服务业,生活配套不齐全等问题,本着不大拆大建的原则,贯通小镇南北区域将建造邻里中心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及康体娱乐设施,填补生活社区配套的空白,承担起“生活”功能。

  小镇规划围绕传统、再生、未来三个核心,打造产业融合发展带,构建苏绣生活创新轴和传统再生发展轴,形成“一带双轴三核”的结构,最终实现苏绣产业的高端集聚,建成以弘扬苏绣文化和提升苏绣产业为主,彰显太湖生态的宜居宜业宜游特色小镇。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