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阳澄湖镇打造“橙云”社会治理大数据平台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9-07 10:55:00

  相城区阳澄湖镇运用大数据平台对企业进行安全监管。 □记者濮建明摄

  中国江苏网讯 (驻相城首席记者周澜源记者顾玲)一个平台连线4级管理层级、15个功能模块、17个职能部门、48个大安全网格,监管812家工贸企业和五小场所,相城区阳澄湖镇日前创新打造的“橙云”大数据平台,有力推动全镇社会治理实现远程化、可视化和智能化。

  阳澄湖镇位于相城与常熟的交界处,集聚了800多家企业,其中劳动密集型企业相对较多,安全生产和社会治理的压力相对较大。今年初,镇党委、政府确定了“产业强镇、生态美镇、文化育镇、富民兴镇”的发展战略,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加快推进“资源整合一条线、社会治理一张网”工程建设,推出“班子领导驻村,机关部门进网格,村两委干部包企业和重点农户”的工作措施,重点打造集动态监管、专项整治、预警提醒和数据分析等功能于一体的“橙云”社会治理大数据平台,全面加强以安全生产为重点的社会治理网格化建设,努力实现社会治理扁平化、精准化、信息化。

  阳澄湖镇的“橙云”大数据平台是一个联动指挥平台,设置在镇安监办,建筑面积约50平方米,监管体系包含镇三套班子、机关单位、村(社区)和企业4级管理层级,监管范围涉及安全监管、消防安全、环境保护和特种设备等15个功能模块,监管单位包括安监办、环保办、食安办、村建办等17个职能部门,监管区域涵盖全镇48个大安全网格,监管覆盖812家工贸企业和五小场所。

  记者昨天在“橙云”大数据平台看到,4名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远程动态监管全镇包括安全生产在内的社会治理情况,大屏幕上显示的是一名网格员巡视企业安全生产的路线图。正在现场的镇党委书记王建军介绍说,为了掌握网格员的履职情况,平台给每名网格员配备了定位器,一天下来,尽心尽责的网格员能在平台上留下一张触及责任区内每一家企业的“巡视网”。

  “互联网+社会治理”是信息社会提出的重要要求。王建军满怀信心地说,遵循“真实性、实时性、控制性、规范性、覆盖性”原则的“橙云”大数据平台运行后,不仅能进一步推动全镇社会治理工作实现远程化、可视化和智能化,还能推动职能部门与企业之间形成“互联互通、动态管理”的社会治理格局,第一时间为全镇社会治理工作提供准确、有效的数据信息,推动各职能部门间的联动协作,强化对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从而把社会治理工作做早、做实、做细、做到位,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制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