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苏州设立创新产业发展引导基金 总规模500亿元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9-01 09:56:00

  中国江苏网9月1日讯 为更好地推进产业与金融融合发展,昨天,我市举行聚力创新产业金融融合发展工作推进会,并设立苏州市创新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以“创新四问”为导向,以服务创新、推动转型为己任,充分发挥苏州市创新产业发展引导基金作用,推动金融创新与企业创新、科技创新的深度融合,以投融资体制改革的过硬成果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周乃翔指出,设立苏州市创新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务实举措,也是落实好省委书记李强对苏州提出的“创新四问”要求的具体行动。近年来,苏州大力发展与实体经济相适应的金融业,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要清醒地看到,苏州正处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需要我们进一步创新金融工具和金融产品,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增加金融有效供给,引导更多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流向创新产业,推动新旧动能加速转换,赢得新的发展优势。苏州市创新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是在苏州雄厚的产业基础和良好的金融环境下应运而生的,肩负着推动产业转型和创新发展的使命,是在投融资体制改革方面的先行先试,在苏州经济金融发展史上具有开创性意义。基金的设立,有利于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有利于适应产业转型的现实需要,有利于满足聚力创新的内在要求。

  周乃翔强调,放大基金功能作用需要不断探索与创新。苏州市创新产业发展引导基金要坚持市场化运作,秉承“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管理理念,以国家产业政策为导向,结合本地优势产业及未来产业发展趋势,大力支持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加快转型。要加强区域联动,认真梳理各板块产业发展特点和转型需求,合理规划、因地制宜,将优秀的产业基金管理团队引入当地。要开展金融招商,充分利用苏州市创新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平台,吸引全国优秀的基金管理团队来我市投资新兴产业、引导产业落地。要积极培育人才,借助苏州产业优势和基金资金优势,引进国内外相关优秀人才,推动人才、金融、产业三者有机融合,通过人才引导产业转型,通过人才引领企业创新。周乃翔表示,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基金做大做强,以金融创新集聚发展动力,以产业与金融融合发展提升创新能力,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实实在在的成绩回答好“创新四问”。

  会上,苏州市创新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管理公司揭牌成立。苏州国发集团、招商银行、江苏银行等与苏州市创新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签署了母基金投资协议,部分子基金投资协议也在会上签署。苏州市创新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总规模500亿元,首期规模120亿元,计划通过3年时间,在苏州各区市(县)板块累计完成30到50只基金的投资,累计形成1000亿元基金总规模,预计带动各类社会资本投资累计将达到5000亿元。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