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周乃翔要求:使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9-01 09:38:00

  中国江苏网讯 (首席记者钱怡)昨天,市纪委派驻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举行,市纪委向78家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24个纪检组,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乃翔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要求,把派驻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各个部门和单位,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把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推动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周乃翔指出,加强派驻监督,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派驻纪检机构改革是十八届党中央确定的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重大事项,

  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强调,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确保改革任务按时序、按要求推进到位。

  就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作用,推动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周乃翔强调了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派驻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派驻机构改革是纪检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强化党内监督的有力举措,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强调,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派驻机构改革,就是要通过组织和制度创新,理顺管理体制,健全工作机制,把党章对纪委的职责定位在派驻机构中体现出来,也有利于推动各级党组(党委)真正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切实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的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要牢记职责使命,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派驻以后纪检组如何发挥作用高度重视,强调派驻机构的主业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首要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各派驻纪检组工作领域不同,但工作性质相同,必须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要找准角色定位,吃透精神不含糊,把握方向不偏离,真正坐正身子,站稳立场,进入角色,把“派”的权威树立起来。要明确职责任务,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三项职责,心无旁骛抓监督,做到日常监督从严、执行纪律从严、实施问责从严。对派驻监督作用没有发挥,能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的,该问责不问责的,市纪委要严肃追责问责。要提高履职能力,政治上要保持绝对忠诚,工作上要敢于担当作为,生活上要严守廉洁底线,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忠诚干净担当的派驻机构干部队伍。要增强监督实效,抓住“关键少数”,发挥“探头”作用,用好“四种形态”,积极实践“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营造好、维护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担负派驻机构改革的政治责任。要全力支持改革,各级党组(党委)及其主要负责同志要把支持配合派驻机构改革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切实抓好组织领导和贯彻落实;要自觉接受监督,从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的高度看待派驻监督全覆盖,把派驻机构当成组织上派来的“保健医生”,主动适应监督,自觉接受监督;要落实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以派驻机构改革为契机,切实增强主体责任意识,敢于担当、善于负责,把全面从严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各领域、各方面,促进党委全面监督与纪委专责监督互补互促,积极构建具有苏州特点、与苏州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党内监督体系,真正把主体责任落实下去,为建设具有苏州特点苏州质量的“两聚一高”示范区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新的认识指导新的实践,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新的贡献。

  会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陆新宣读了市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任职决定。省纪委常委、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马士光宣布了市纪委派驻机构具体设置和监督范围。市委常委、园区工委书记徐惠民,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徐美健出席会议。

  会上,张家港市委、市经信委党组以及第一派驻纪检组主要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

  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区以及各部委办局主要负责同志等出席会议。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