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昆山不动产继承登记有了“快车道” 减轻登记成本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8-16 09:55:00

  中国江苏网讯 (驻昆山首席记者 朱新国 通讯员 茅玉东 王敏)“对于我们办理不动产继承登记手续的人来说,办事能少跑路、少花钱就是最大的方便。”昆山市民金先生和他的姐妹们日前十分感慨,因为涉及继承、遗赠的不动产登记有其自身的复杂性,耗时费日难以避免。为让群众享受高效便捷的服务,昆山市国土资源局与司法、财政等部门紧密合作,通过购买不动产继承公证服务、设立了不动产继承公证专项资金,切实解决了这一问题。据介绍,原本要等上半年才能办结的不动产继承登记,现在即便加上公证时间,也仅需一个多月就能拿到不动产权证书,而且公证费不用办证者“掏腰包”。

  从本月起,昆山市国土资源局在涉及继承、遗赠的不动产登记中采取公证前置方式,购买专业公证服务,继续由公证机构承担继承关系的认定,相关公证费用由不动产登记机构支付,群众可免费办理。

  当公证成为继承(受遗赠)不动产登记的“可选项”之后,核实申请人提交材料的真实性、甄别和认定法定继承人的范围、印证死亡证明材料的真实有效、认证众多遗嘱的法律效力、管控登记申请受理环节和程序等问题就成了不动产登记机构必须面对和防控的“风险”。

  自昆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成立以来,一年约有1600多起房产继承业务,其中动迁房约占七成。动迁房继承登记相对于商品房来说要更复杂更繁琐。这对于一年20余万发证量的昆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来说,人力和时间方面就更显“捉襟见肘”。

  不动产继承、遗赠登记涉及复杂的家庭关系,比如婚姻关系、抚养关系等,极易产生矛盾纠纷。为保障继承人和被继承人的合法权益和财产安全,确保不动产登记的准确性和权威性,从2016年7月29日起,昆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采取了外聘律师办理继承见证的临时措施。但由于客观原因限制,继承见证需预约登记,且办理周期较长。据昆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七月份的时候预约已经排到了明年一月份。每一份不动产继承登记至少要等上半年才能拿到证。这不但无法满足广大市民对不动产继承办理的需求,也悖离了不动产登记效率提升与“放管服”改革的要求。

  为有效解决这个“中梗阻”,昆山市专门设立了不动产继承公证专项资金,用于支付公证服务。办事群众凭不动产部门出具的联系单便可前往公证处免费办理继承公证事项。这一举措,既提高不动产继承登记效率,又减轻了当事人登记成本,方便群众办理,有效维护群众利益,大大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