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苏州:污水处理厂“藏身”城市公园下 总投资7.8亿元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8-16 09:47:00

  地下污水厂规划图。

  中国江苏网讯 (驻高新区首席记者 周建越 记者 袁雪)“投资7.8亿元,建个全地下污水处理厂;而上面,将是个美丽的城市公园”。近日,苏州新区高新技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宣布,他们正加快全地下污水处理厂建设,既要经济发展更要环保惠民,让产业发展更高更新,让城西环境更美更靓。

  随着京杭运河两岸商住区、娱乐、餐饮等的不断开发,始建于1992年的苏州新区污水处理厂臭气问题成为亟待解决的环保难题,索山桥周边商业环境、居住环境质量的改善迫在眉睫。“单纯的除臭改造,已不能满足城市化水平和居民环境的要求,能够与周边环境协调,建设封闭性强、景观效果好的地下污水处理厂,已成为城市中心区域污水处理项目建设的发展趋势和发展方向。”苏高新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楼铭育向记者介绍。为此,“苏州高新”决定,其旗下的苏州新区污水厂不再进行单一除臭改造,而是将整个污水厂迁址并集约规划到地下,既实现了异味控制最佳效果,又节约了近一半的用地。

  “全地下式污水厂不仅占用空间小、美观性强,噪音、臭气等问题也能得到最优控制。此外,还能彻底释放污水厂原址地块和周边地块的开发限制,以此提升周边区域的发展前景。”楼铭育介绍,该项目总投资7.8亿元,是一座远期规模达日处理量10万吨的全地下污水处理厂,预计在2020年建成。另外,随着运河风光带的整体规划建设,原址将建成一座具有文化底蕴的水厂公园,而迁建后的厂区地上部分也将变身为一座绿色城市公园,不仅一揽子解决了周边环境问题,还为市民提供了两处城市休闲健身场所。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苏州高新”与北控水务共同设立了苏州高新北控中科成环保产业有限公司,除承接了全地下污水厂代建项目外,还将大力发展有关水务、固废、危废等多项环保业务,把环保产业范畴不断外延。在高新区内,“苏州高新”还计划以浒东污水厂115亩场地为载体,积极筹划静脉产业园项目,未来,这里不仅是一处污水、污泥及危废处理处置的技术应用平台,还将成为具有示范意义的环保信息化管理平台和公共服务共享平台。“苏州高新”的环保产业无疑将走向多元化发展的道路,一个“全产业链环保集团”正在酝酿推出。

  “作为高新区唯一上市国企,‘苏州高新’将始终肩负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责任和使命,时刻谨记企业的环境保护责任,主动服务社会,大力拓展绿色环保产业,实现‘苏州高新’人的环保梦。”“苏州高新”董事长王星说。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