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伪共享经济花样翻新 下一个难道是抓娃娃机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27 10:26:00

  本报记者朱奭隽

  中国江苏网讯 因为“共享经济”,“共享”这个颇有乌托邦色彩的词在这两年吸引着各种关注,而我们每个人也尝到了这种“共享”的甜头。但当下,按摩椅、充电宝、珠宝、男朋友……越来越多的内容被放入“共享经济”这个大篮子,我们又产生疑问了,这个篮子,真的什么都可以装吗?

  A

  共享经济

  已经拥有了“潮水”

  对于共享经济,有文章曾评论,“共享经济如果是一个河床,那么它已经具备了拥有潮水的力量”。而从目前来看,共享经济这个河床,已经拥有了潮水。

  2015年是共享经济的元年,有统计显示,中国2015年出现并兴起的超过30家的共享型经济企业及模式,大致可将其划分为四大共享模式:1、空间共享,如旅行住宿领域的房屋住宿和办公室共享;2、认知盈余共享,如医疗业、培训业;3、渠道共享,如物流业;4、多方共享,如交通领域的打车拼车软件。

  而今年5月9日,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了一份《2016年度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2016年中国“共享经济”做了全景的描述。记者发现,较之前,“共享经济”拥有的“潮水”又有了大幅的“增长”。

  看数据,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规模达39450亿元,增长率为76.4%;2016年我国共享经济的服务提供者人数约为6000万人,比上年增加1000万人;分享经济平台的就业人数约585万人,比上年增加85万人。

  看内容,报告显示,从《报告》中2016中国共享经济图谱来看,我国的共享经济已经涉及包括交通共享、餐饮共享、住宿共享、物流共享、知识技能共享、金融共享、生活服务共享7大领域,相关的手机应用超过了100个。

  B

  共享按摩椅和抓娃娃机

  当下,中国共享经济似乎已经成了哆啦a梦的百宝袋,要啥有啥,因为共享的内容还在不断增加,如最近被叫停的“共享睡眠舱”,又如最近不少市民在一些商场、火车站里看到的“共享按摩椅”。

  “共享按摩椅,我试过,体验一般,且感觉怪怪的。”桃子是个共享经济的业内人士,平时也热衷于尝试各种共享经济形式。桃子告诉记者,共享按摩椅这东西,今年年初就有所耳闻,但真正体验还是在最近,“就前两天和朋友相约去看电影,等电影开场的时候去体验了一把”。

  据桃子介绍,整个过程其实很简单,大致是“扫码-手机支付-开始按摩”,6元起步,按摩椅是很多市民在商场中常见的那种按摩椅。桃子告诉记者,试用下来,大致有两方面感受,一方面,按得不是很舒服,而且众目睽睽之下这么躺着,总觉得有点尴尬;另一方面,总觉得“共享按摩椅”就是一排按摩椅放在商场的休息区,并没有特别明显的“共享”概念,“总觉得和一些火锅店门口摆的抓娃娃机差不多,就是让大家在等位时消磨一下时间。”

  “消磨一下比较尴尬的时间”,是不少共享按摩椅使用者共同的感受,而尴尬的时间主要指在火车站等火车,在餐馆外等位,在电影院等开场。

  石路商圈一位引进了共享按摩椅的商场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其实他们的初衷就是让顾客在商场里有个休息的地方,提升一下服务,至于“共享经济”这个概念,并没有特别关注过。

  C

  篮子重了共享却有些“轻了”

  在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当下,共享经济这个篮子虽然越来越重了,但“共享”这个概念似乎轻了,部分共享经济有些“伪共享”,只是搭一下共享经济的顺风车。

  除了按摩椅,最近珠宝也开始进入共享经济领域。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经上线近十家共享珠宝平台,而众多平台标榜的都是“零压力戴高端珠宝”。

  记者发现,目前共享珠宝平台上的共享模式大致分为两类,第一类是用户必须要先缴纳月费或者是年费才能有资格进入平台共享珠宝;另一种则是不需要缴纳会费,但消费者需要兑换平台上的额度。消费者可以把手中闲置的大牌珠宝寄给平台进行价格评估,平台会针对评估所得的价格给予用户等量的额度,用来换取佩戴其他珠宝的资格。

  不过对于这种形式,业内人士表示,有些“伪共享”。龙凤金店总经理唐梦潇就认为,共享经济是为了实现最优的匹配,但珠宝这种产品款式多,使用者需求多样,想实现准确的匹配、最优的匹配很难。

  另外是供给端和需求端的问题,唐梦潇表示,从供给端这块看,这些平台上的珠宝谁来提供,有多少是真正闲置的,有多少是商家提供的,“就怕演变成商家通过这个平台推广自己的产品,把平台作为一个销售的渠道,打品牌的渠道。”

  从需求端看,除了匹配外,珠宝的清洁和普通的产品清洁也不同,毕竟是要贴身戴的,另外不同材质的珠宝清洁方式也不同。除了上述几个问题,唐梦潇表示还存在调包、磨损的问题。

  D

  “真共享”需要真需求、真技术

  热闹过后,需要回头看。业内人士表示,一些有争议的共享经济形式出现的时候,就是我们该回头看的时候了。

  从定义上看,共享经济,一般是指以获得一定报酬为主要目的,基于陌生人且存在物品使用权暂时转移的一种新的经济模式。

  而从本质上来看,业内人士表示,共享经济就是要整合线下的闲散物品或服务者,让他们以较低的价格提供产品或服务。对于供给方来说,通过在特定时间内让渡物品的使用权或提供服务,来获得一定的金钱回报;对需求方而言,不直接拥有物品的所有权,而是通过租、借等共享的方式使用物品。而目前,这种共享更多的是通过互联网作为媒介来实现的。

  由此看来,共享经济有五个关键要素,分别为闲置资源、使用权、连接、信息、流动性。

  “其实经过这两年的发展,共享经济的创业门槛高了很多。”苏城一位创投人士告诉记者,这两年他也接触过不少共享经济的项目,但都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项目本身共享的东西不够刚需,讲故事、谈概念居多,很难持续下去;二是如何实现供给和需求的最优匹配,没有大数据分析,并不能通过共享来解决问题。也正是因为这样,他们圈子里对于共享经济的关注度有所下降。

  而记者发现,就刚需方面,目前最明显还只是交通方面。也正是因为这样,共享交通领域能获得大量的资金。上述《报告》显示,2016年度共享经济交通领域金额最大一笔融资是6月16日滴滴出行获得的45亿美元;2016年度共享单车领域单是ofo就完成了5次融资,共享单车呈现近10倍规模发展。

  上述创投人士表示,就目前来看,产能和供给过剩是经济周期的普遍性难题,中国也在经历,这就构成共享经济发展的前提,“千言万语,未来共享经济项目要成,找到真痛点是先决条件,然后辅以大数据分析,以达到需求的充分匹配,才能真正通过共享来解决一些问题。”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