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年度专项资金达千万元 苏州经验亮相中国高峰论坛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19 10:55:00

  信用建设

  苏州经验

  打造信用体系

  先后建成“一网、两库、一平台、一大厅”。其中,企业库归集65家部门、3600万条信息,个人库归集22家部门、2900万条信息

  拓展信用应用

  信用承诺融合20多项,信用审查融合60多项,政府采购、财政资金扶持等嵌入信用监管流程

  创新信用惠民

  联合蚂蚁金服推出市民信用评价产品“桂花分”,应用到免押借书、办事绿色通道等场景

  成立了国资企业征信公司,依托市信用平台,累计为5300余户小微企业授信1600亿元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杨帆)城市信用建设既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关键一环,也是城市建设的无形资本和特殊资源,是提升城市形象、增强综合竞争力的有效方式。昨天,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在杭州开幕,论坛主题为“信用城市 品质生活”。市委常委、副市长吴庆文应邀在论坛作交流发言,分享苏州在城市信用建设及应用方面的经验。

  此次,全国有300多个城市分管信用的城市管理者参加论坛活动,共同探讨打造深度融合的城市信用体系,《中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评价报告2017》正式发布,苏州等20个城市还获得了城市信用建设创新奖。

  信用城市是指城市信用覆盖度高,人人有信用记录,且信用好的人,可以在各种公共服务、城市生活上享受到便利。过去两年,包括苏州在内的43个城市先后启动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在重点难点问题上探索创新、率先突破。不少城市服务开始尝试用信用替代押金等。据估算,目前,免押金租车、租房等,合计为用户免除的押金已经超过380亿元,其中,共享单车这一项为约全国3000万用户免除押金40亿。在医疗、交通、政务等领域,先享受服务后付费、信用认证免跑腿等模式,让百姓的城市生活有更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苏州致力于打造城市“诚信名片”,在信用体系建设中,做到力量保证、财力支撑、载体到位、机制完善。目前,市级信用部门专职工作人员13人,信用建设年度专项资金1000万元,已先后建成“一网、两库、一平台、一大厅”。其中,企业库归集65家部门、3600万条信息,个人库归集22家部门、2900万条信息,主要信息源部门实现互联互通。“诚信苏州”网站访问、查询量均过百万,市公共信用服务大厅累计服务企业2.3万家。2016年底,苏州社会信用代码存量转换到位,“双公示”信息25.5万余条全量上网公示,并上报国家平台,高质量地完成了创建示范城市的专项任务。

  在拓展信用应用的领域,苏州坚持“以用促建、建用并行”,在全市所有行政管理事项中,信用承诺融合20多项,信用审查融合60多项,政府采购、财政资金扶持等嵌入信用监管流程。同时,完善行业信用数据平台,实施信用分类监管,探索旅游、商务、安监等领域的信用联动监管。实施红黑名单发布制度,编织信用联合奖惩“一张网”。在住建、环保、税务等领域,开展市政工程招投标项目应用信用评价、绿色信贷示范应用、“政法银企”信用联动等示范应用项目。税务部门开发的“自然人纳税信用管理平台”,对93万纳税自然人开展信用“画像”,并根据评分情况,对纳税人实施差别化管理和分类服务,此项创新在全国税务系统推广。

  苏州还创新信用惠民的深度,通过与蚂蚁金服合作,推出融汇“数据+模型+场景”的市民信用评价产品“桂花分”,应用到免押借书、办事绿色通道等场景,让1300万苏州市民感受到信用带来的便利;成立了国资企业征信公司,依托市信用平台,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供坚实保障,累计为5300余户小微企业授信1600亿元。同时,积极培育信用市场,3年来累计扶持社会化信用项目30多个,扶持资金超过1000万元。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