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中国分级阅读苏州宣言》发布 聚焦儿童和青少年阅读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14 10:34:00

  昨天上午,第七届江苏书展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十万多种图书集结亮相,不少爱书人士都变成了购物狂。 □苏报融媒记者 倪黎祥摄

  □苏报融媒记者姜锋张丫实习生陈畅

  中国江苏网讯 昨天下午,在第七届江苏书展上,中国分级阅读长三角论坛开幕,《中国分级阅读苏州宣言》同时发布。北京市、上海市、浙江省、甘肃省、黑龙江省、湖南省和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分级阅读领域的专家学者、文化名人、著名作家、出版人、儿童和青少年教育家和阅读推广名家等近300人参加了论坛。

  本次论坛是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指导下,由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和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相关部门单位共同发起,由江苏省全民阅读办、苏州市人民政府、江苏凤凰出版集团等部门单位主办,是长三角区域唯一聚焦分级阅读深度研究、成果转化和产业引导的文化公益论坛。

  本次论坛聚焦中国儿童与青少年分级阅读,聚力推动中国儿童与青少年分级阅读的理论研究、政策制定和实践应用,逐步探索符合中国国情、适宜中国儿童与青少年的分级阅读标准和测评体系,引导和规范儿童与青少年启蒙阅读、科学阅读和智慧阅读。在论坛开幕式上,成立了中国分级阅读长三角论坛专家委员会,主办方礼聘朱永新、周兢、徐雁、王志庚、周翔和禹东川为专家委员会成员。

  本次论坛上,江浙沪京全民阅读办就推进中国分级阅读达成共识,发布了《中国分级阅读苏州宣言》,倡导“全民阅读,儿童优先;儿童阅读,科学引领;分级标准,合力打造”,号召根据国情打造中国儿童和青少年分级阅读标准和测评体系。

  在随后的主旨演讲环节,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会长邬书林作了题为“与时俱进把阅读引向深入”的主旨发言。徐雁、周兢、王志庚、杨海峰等专家学者分别发言。

  本次论坛的两个分论坛今天上午将同时举办。在绘本创作与阅读分论坛中,美国绘本作家EmilySkwish,凤凰国际出版公司高级艺术总监Andrea Fronc,香港教育学院副教授霍玉英,台湾绘本作家刘清彦以及国内图画书画家黄丽,将先后作主题演讲。科普阅读与书香校园建设分论坛则将举行原创科普动漫图书《小诺爱科学》首发式。胡萍、冯伟民、卢新祁等科谱阅读专家和儿童阅读推广人,将论述科普阅读与书香校园建设的重要关系。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