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吴中率先实现农村集体资产线上交易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07-07 10:33:00

  中国江苏网讯 日前,吴中区甪直镇集贸市场一摊位对外招租,但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交易不是在该镇的集体资产交易管理服务中心内现场举牌,而是“搬”到了网上。通过苏州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业务系统进行网络公示,并采用电子竞价的方式进行投标,这标志着吴中区在苏州乃至全省率先实现农村集体资产全部线上交易。

  承租户登录系统后,只需点击“我要”或者“我不要”来做出投标行为,投标结果实时显示。最终,本项目共有6个意向承租户报名,现场经过5轮电子报价竞价后,该摊位最终以6.6万元/年的价格成交,比起拍价溢价1.1万元/年。

  作为苏州三农工作的“老先进”,吴中区始终秉持富民强村理念,不断深化农村“三资”管理内涵,紧紧抓住“监管谋保值、经营促增值”两条主线,逐步解决当前农村集体“三资”由谁管、怎么管、如何经营、如何分配等重点热点问题。

  2015年底,吴中区成立苏州首个农村产权交易区级分中心,实行全区农村集体资产进场交易。为进一步提升农村集体“三资”交易和监管水平,今年又出台了《吴中区农村集体产权流转交易管理暂行办法》,规定自6月1日起,全区所有农村集体资产进行线上交易。借助苏州吴中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平台系统,统一对外发布交易信息、线上接受报名、线上组织电子竞价、线上缴纳保证金、结算项目资金。

  “这不仅有效扩大信息发布范围和信息公开度,吸引更多投资者关注竞价,而且有利于保证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租赁、发包等交易过程的公平公开公正,增加集体资产收益,对约束农村基层干部权力和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也将发挥重要作用。”吴中区委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而要把交易“搬”到网上,前提是摸清全区的农村集体资产家底,形成大数据库,这是实现监管、开展交易的基础性工作。吴中区从2015年开始对镇、村两级集体资产全面清产核资工作,委托专业测绘机构,深入田间地头精准测绘资产分布图、资源分布图等电子资料。通过清产核资,全区1.5万多宗农村集体资产全部“上图落地”。

  登录吴中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系统,在地图上点击任何一个红点,这个位置的资产情况就全部显示出来。比如点击长桥街道苏蠡商务大厦,屏幕立马跳出该大厦的地址、经纬度、面积、建造时间、目前承租户、租金收缴情况等相关信息,一目了然,方便查询和监督。

  接下来,吴中区将进一步完善交易办法和规则,增加交易品种,为激发农村产权活力提供优质平台,切实推动城乡生产要素互通流动,逐步发展成为集信息发布、产权交易、法律咨询、资产评估、股权抵押融资等为一体的为农服务综合平台,实现农村集体“三资”透明交易、高效运作,集体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刘薇洁 潘朝晖)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