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常熟法院网络直播“抓老赖”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07 10:02:00

  自动履行率同比上升98.15%

  中国江苏网7月7日讯 2016年6月13日,常熟法院与网易新闻联合开展全国首例“网络直播抓老赖行动”。随后该院先后开展了十次专项执行行动,三次通过网络平台向社会公众全程直播,并对一起拒执罪案件通过“网易号”和官方微博、微信进行同步直播,引起千万网民广泛关注,社会反响巨大。在常熟当地更是影响深远,很多“老赖”在看到全媒体直播报道后选择了主动到法院履行义务。自2016年6月至2017年5月,该院共执结案件8726件,其中被执行人自动履行1181件,同比上升98.15%,自动履行金额达到9098.71万元,同比上升69.2%。

  执行法官王芳告诉记者,在首次直播“抓老赖”的第二天,一名拒不支付5000元交通事故赔偿款的“老赖”沈某,在拒接电话、东躲西藏了近半年后,突然主动出现在王法官面前。他向王芳表示:“我看了你们法院的直播行动,想想自己才欠5000元,要是这样当众丢脸就太难堪了,我今天特意过来付钱的。”仅14日这一天,就有4个案件的被执行人主动到法院交款,到位4万余元,结案5件,这在以前是很难看到的现象。

  之后的一年,随着多场直播展开,像沈某一样主动前来履约的“老赖”越来越多。很多“老赖”在赖账不还、拒不履行生效裁判的时候并不觉得这种行为是错误的,而一旦被曝光,才会意识到法律的严肃性,这也是常熟法院创新开展“执行直播”的缘由。

标签:

责任编辑:胡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