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苏州市文联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开幕 周乃翔讲话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05 09:13:00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梅蕾)昨天,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开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乃翔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号召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引,把艺术追求融入苏州改革发展的大局之中,讲好苏州故事、传播苏州声音、阐发苏州精神,通过更多优秀文艺作品为苏州抒情、为苏州鼓劲、为苏州助威,全力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省文联主席、党组书记章剑华到会祝贺。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亚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出席开幕式。

  周乃翔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代表和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他说,市第十次文代会以来,各级文联组织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积极开展系列重大主题文艺活动,弘扬苏州精神、凝聚社会共识。在打造文艺精品方面,推出了一批兼具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文学艺术作品,先后摘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鲁迅文学奖、戏剧“梅花奖”、曲艺“牡丹奖”、音乐“金钟奖”、书法“兰亭奖”、民间文艺“山花奖”等多项大奖,苏州文艺大放异彩。在增强文艺影响力方面,先后举办苏州作家与中国当代文学研讨会等重大活动,有效提升了苏州在国内文艺舞台上的形象。在深入群众生活方面,组织开展“中国梦”苏州篇章创作采风等基层活动,极大丰富了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活。苏州的文艺队伍是一支素质高、作风优的队伍,是一支敢担当、勇创新的队伍,是一支可信赖、可依靠的队伍。

  周乃翔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特别是在2014年文艺工作座谈会和2016年中国文联十大、作协九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时代发展对文艺工作的新要求,深刻回答了新时期文艺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省委书记李强在全省文艺界代表座谈会上指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担负引领时代前行的神圣职责,旗帜鲜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唱响文艺创作主旋律,始终坚持真善美的艺术追求。

  周乃翔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主动顺应时代进步的潮流,为谱写“中国梦”苏州篇章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周乃翔要求,全市文艺工作者要时刻牢记使命担当,做引领时代前行的开拓者。积极弘扬苏州千年历史文脉,在继承中转化、在学习中超越、在创新中发展。要结合苏州地方文化特色,强化现实题材创作,着力抓好精品艺术生产,推动我市文艺创作由“高原”向“高峰”迈进,推动文化迈上新台阶。要自觉把握时代前进的脉搏,主动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把艺术追求融入苏州改革发展的大局之中,把文艺创作寓于时代前进的浪潮之中,争当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先行军排头兵。文艺工作者要切实把握正确导向,做服务人民大众的践行者。坚持人民至上,切实做到在立场上与人民“心连心”,在情感上与人民“零距离”。走入群众生活,感受人民群众追梦铸梦的生动实践,让文艺作品更加接地气、有底气、显生气。要关注百姓冷暖,始终把人民的冷暖放在心中、把万家的忧乐倾注笔端。文艺工作者要着力打造文艺精品,做当代艺术高峰的攀登者。要始终坚守艺术理想,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最大限度释放出文艺作品的积极效用。要不断追求精品艺术,拿出“板凳一坐十年冷”的定力和“十年磨一剑”的韧劲,努力创作出更多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文艺作品。要更加注重文艺创新,在鲜活的题材上深耕细作,不断创新内容,用耳目一新又含义隽永的精品力作,来展现苏州特色、苏州韵味、苏州风尚。 周乃翔强调,党的领导是文艺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把好方向、管好导向。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细化政策举措,厚植苏州文艺发展土壤,既要重视培养和引进名家大师,也要充分激励和支持青年英才,通过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为苏州文艺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全市各级文联组织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改革、加强引领、加强联络、增强本领、加强沟通”的指示要求,突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持续为苏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为争当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先行军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章剑华代表省文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希望苏州的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理解和深刻挖掘苏州地域文化资源,从中提炼素材,萃取精华,努力创作出能够经得起历史检验,立之当世、传之后人的经典之作。要深入生活,贴近实际,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创作出更多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激发梦想、激发热情的优秀现实题材作品,把当代中国价值观念更为广泛地传播出去。希望苏州市文联能够团结协作,以改革创新精神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科学化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

  市领导陆新、王翔、马士光、徐惠民、黄爱军、盛蕾、俞杏楠、姚林荣、徐美健、周晓敏等出席开幕式。

  市文联主席王尧致开幕词。根据安排,市文联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将审议《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届委员会工作报告》;讨论提出今后5年的工作建议和工作要求;修改《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章程》;选举产生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届委员会及其领导机构。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