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苏州开出全省首张电子版《船舶污染物接收证明》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6-30 10:49:00

  船老大黄建成把垃圾扔入垃圾箱后,正在扫二维码获取证明。 □记者杭兴微摄

  中国江苏网讯 (首席记者徐蕴海)昨天下午,在苏州方正苏高新港有限公司码头,船老大黄建成用手机扫了扫垃圾收集点旁边告示牌上的二维码,接着将几袋生活垃圾扔入垃圾箱,随后在手机上填报船舶名称、送交的污染物数量和照片等,立刻就收到了一张电子版的《船舶污染物接收证明》。苏州市地方海事局表示,这是全省首张电子版《船舶污染物接收证明》,苏州船舶污染物管理平台即日起正式投入使用。

  市地方海事局航行监督科副科长钟炜介绍,为了防止船舶污染物污染水域环境,一般情况下船舶每个航次需要送交船舶的生活垃圾、油废水等污染物,其中单船每个航次或每5天至少送交一次船舶垃圾、每3个月至少送交一次油废水,船队每个航次或每3天至少送交一次船舶垃圾、每3个月至少送交一次油废水。送交后,船家需要在送交点如码头、服务区、船闸等管理单位处开具《船舶污染物接收证明》备查。

  但是,船员普遍反映开具证明比较困难、麻烦,尤其是夜间到港的时候,送交点没人就没法开证明。即便是白天到港,“从送交点到开具证明的地方,远的来回要走一个小时。有时候时间来不及,就不开证明了。”船老大黄建成说。十几年来,黄建成的“长隆2088”货船经常在苏锡常一带水域航行,一般一个航程往返需一周,船上两三名船员,多的时候每天平均产生生活垃圾约2公斤。货船每半年保养一次,产生油废水约50公斤。

  目前,苏州海事辖区内的船舶垃圾送交量月均800公斤,油废水送交量月均50公斤,“这些都是开具证明的,实际上送交量远远不止。”钟炜说。

  对此,苏州海事在全省率先推出了船舶污染物管理平台,对辖区码头设置的船舶污染物送交点进行统一编号管理,分配了专门的二维码。船员在送交船舶生活垃圾、油废水等船舶污染物的时候,只需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按要求填报相关材料就能自助获取电子版《船舶污染物接收证明》。

  首批贴有二维码的告示牌正在浒关海事所辖区内的25个码头安装,预计半个月内将全部到位。今年9月底前,苏州市区辖区内237家码头将完成安装。钟炜说,此举既方便船户,也便于管理,“以前查证只能通过电话询问码头,或者逐一到现场查阅台账。不仅获得的数据不够准确,而且费时耗力。有了电子版后,将逐步建立起相关数据库,与船舶进出港报告实时比对,实现精准管理。”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