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他看到别人有困难总想帮一把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6-19 11:12:00

   杨贤舟展示荣誉证书

  中国江苏网6月19日讯 6月5日,园区唯亭街道高浜社区夏银娥阿姨家中来了一位陌生的大叔。他问了几句后,将1000元现金交到夏银娥手中转身就走。在夏银娥的追问下,这位热心的陌生大叔才告诉夏银娥,他叫杨贤舟,从而揭开了杨贤舟热心助人的一串故事。

  素不相识>>>

  他想帮助他们三年

  家住高浜三村的夏银娥阿姨有一个不幸的家庭。她今年63岁的老伴顾福男患有癌症,天天吃药;上门女婿是残疾人,没有工作;孙子和孙女也都是残疾人,不仅失去工作能力,还必须要有人时刻照顾他们。因此,夏银娥和女儿每天围着4位病人转,也没有其他经济来源。

  今年60岁的杨贤舟是一位新苏州人。他老家在安徽枞阳县。1981年,从未读过书的杨贤舟跟随亲戚从安徽来苏州唯亭做油漆工。随着自己的事业有了更好的发展,杨贤舟就在唯亭高浜二村购买房子,并带着家人落户苏州。

  就在今年6月初,杨贤舟听说小区里有一户家庭特别困难。经过多方打听,杨贤舟了解到夏银娥阿姨家的大概情况。随即,杨贤舟跟家人一商量,决定拿出1000元给夏银娥,以解他们的燃眉之急。“夏阿姨家情况比较特殊,我想在我的能力范围内,连续帮助他们三年。”杨贤舟说。

  曾经受助>>>

  有了能力也要帮人

  杨贤舟告诉记者,在他17岁时,他曾在安徽九华山附近的山区卖冰棒、卖牛,做小买卖。他人生地疏,每天晚上一般都是睡在人家屋檐下或草堆里。有一年夏天傍晚,山里下起大雨,杨贤舟躲在当地居民家的屋檐下也无法藏身。当地一位老年村民见他如此可怜,便邀请他到家中休息,还腾出一张床让他住下。杨贤舟在这个山区做小买卖的三年时间里,一直寄宿在这位老人家中,免费吃住,老人也不要他的回报。这让杨贤舟终身难忘。

  “我太理解别人困难时急需帮助的心情了。所以,我听到谁有困难,不管钱多钱少,都要帮一把。”杨贤舟说。

  众人拾柴>>>

  呼吁身边朋友献爱

  杨贤舟说,他是享受政府政策发家致富的。现在经济有些许富余,有了能力,就想帮一些生活还有困难的人。

  从2008年汶川大地震开始,杨贤舟就开始带领两个儿子向地震灾区捐款。当年,父子三人一次就捐助了4000元。如今,每当从媒体获知哪里有水灾、地震灾害等,杨贤舟都要动员儿子向灾区献爱心。2013年起,杨贤舟连续三年为老家安徽枞阳金社乡乡亲们捐款。2016年夏天,杨贤舟听说老家枞阳发生水灾,他又驱车回家,给家乡人民送去救灾款。对此,枞阳县金社乡政府还给杨贤舟颁发了荣誉证书。

  在苏州,杨贤舟也非常热心。多年前,相城区一户家庭遭遇意外事故,男主人被火烧伤。得知情况后,杨贤舟专程跑到医院,给受灾家庭送去2000元现金。如今,在杨贤舟的四处奔波下,枞阳县驻苏州流动人口协会已经成立,为苏州和家乡的贫困群众送温暖。杨贤舟既是联络人,也是这个协会的副会长。“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大家团结起来,凝聚力更强,帮助的力度也更大。”杨贤舟说,他期待更多有能力的热心人,主动帮助身边的困难人群。

标签:

责任编辑:胡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