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谭盾明晚来苏牵手苏州交响乐团 为市民打造视听盛宴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5-25 15:17:00

  谭盾在接受苏报记者采访。□记者周建越摄

  中国江苏网讯 (驻高新区首席记者周建越)5月26日晚,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谭盾,将携吕思清、秦立巍、孙颖迪三位演奏家,与苏州交响乐团联手合作,在苏州高新区文体中心献演经典之作《武侠三部曲》。昨天,谭盾在接受苏报记者采访时说,他要在音乐中让不同时代、不同国度的人“穿越”,回到苏州,再爱一回!为苏城观众带来一场艺术与科技、视觉与听觉相结合的音乐盛宴。

  谭盾说,《武侠三部曲》源自于他为李安的《卧虎藏龙》、张艺谋的《英雄》、冯小刚的《夜宴》倾力创作的电影音乐,将分别用大提琴、小提琴、钢琴三件乐器,讲述三个女主角因不同境遇失去爱情和生命的故事。此次,三位独奏家都将深情演绎这一非常独特的题材故事。最后,三个独立的协奏曲,又将以一曲三重协奏曲《复活》为终章,将三个故事巧妙地糅合在一起,开创了一个“音乐电影”的全新时代。

  “这样的创作与演绎,我感到非常过瘾。这看似三部独立的片子,但起码有四个元素有共性的。一是都由章子怡主演,形象清晰;二是音乐的元素相近,开始曲的起音及节奏都非常相似;三是都有浓郁的爱情元素;四是都有水的元素。”谭盾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最后一曲《复活》,“我就是要让她们穿越历史。虽然她们时代不同、情感不同,但让她们都在苏州相聚与复活。最终,三个女人合成一个女人,这个女人便是一个母亲的代表。我要让她们回到苏州,再爱一回,突出‘人类需要爱’这一最根本的主题。”

  “想象一下,让几百年前的音乐家,与现代音乐家同台演出,会是怎样一种壮观的场景?没有科技,谈传承、谈非遗等都是不可想象的。”谭盾介绍,将把科技与艺术结合起来,再现一个“复活”的景象。

  此次音乐会将不同于传统交响音乐会,它将是一场“跨越古典与现代、东方与西方、多媒体与表演艺术”的视听盛宴。现场将采用顶级设备同步播放三部电影的多媒体画面,致力于为苏城观众带来一场视觉与听觉的双重享受。

  谭盾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亲善大使、中国国家交响乐团荣誉艺术总监,曾指挥过众多世界著名乐团。今年4月,威尼斯艺术双年展决定将其终身成就奖——“金狮奖”,授予跨界创作的谭盾,表彰其音乐既扎根于中国传统文化,又给世界文化艺术带来创新。此前,谭盾已凭借《卧虎藏龙》配乐手握奥斯卡小金人与格莱美唱片奖。

  谭盾表示,在苏期间,他将考察苏州的民族乐器,去苏州古城感受老宅子,去品尝苏州的传统美食。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