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飞阅”南浔 寻味江南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5-24 10:21:00

  中国江苏网5月24日讯 南浔古镇地处湖州市东部,南宋淳祐年间(1252年)建镇,至今已有760多年的历史。1842年上海开埠后,南浔丝商(四象八牛)发展成中国近代最大的丝商群体。1851年,南浔辑里湖丝夺得首届世博会金奖,享誉海内外。南浔古镇集水乡文化、湖丝文化、蚕桑文化、园林文化、建筑文化等多元文化于一身。古镇内拥有小莲庄、嘉业藏书楼、张石铭旧宅、张静江故居、东大街和百间楼等国家、省市级文保单位20余处。浓郁的历史文化底蕴,让古镇洋溢着江南水乡诗画一般的神韵。

  古镇名人辈出、人文荟萃,更多的人在此繁衍生息、悠然生活,居民和古镇和谐共存的一幅幅画面随处可见,被称为“江南水乡的封面”,也是最具江南味道的古镇。

  日前,“‘飞阅’古镇丝韵南浔”长三角主流媒体新闻摄影采访活动在湖州南浔举行,来自长三角地区40多家主流媒体的摄影记者,走进世界遗产地南浔古镇,聚焦“江南水乡的封面”,定格古镇深厚的历史人文魅力。

  采风期间,摄影记者们深入古镇景区,走进中西合璧的张石铭故居,感受江南大宅门的恢弘气势;在江南罕见的临水而筑的百间楼,领略烟雨江南的水乡风情;探秘嘉业藏书楼雕版印刷,领略文园曲水流觞的文化传承,观赏水乡婚礼、高杆船拳非遗表演,在辑里湖丝馆体验传统手工缫丝技艺……摄影记者们还纷纷使用无人机航拍,以独特的视角“飞阅”古镇,纪录“丝韵南浔”的独特魅力。

  ①临水而建的百间楼

  ②原汁原味的江南水乡扑面而来

  ③传承千年的雕版印刷

  ④南浔被誉为“江南水乡的封面”

  ⑤花园里的慢生活

  ⑥水乡生活简单而幸福

  ⑦外地游客开始纷至沓来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