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街道提出应急方案解决问题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4-27 10:07:00

  中国江苏网4月27日讯 昨天,本报A08版刊出了《惊险!阳台外墙从天而降吓煞人》的报道。事件发生后,平江街道积极应对,提出了临时解决方案,吴女士家的损失由街道召集各方协调解决。6楼殷阿婆家阳台外墙空缺的部位会在26日当天修葺完整。下一步,片区还将针对辖区内此类问题较多的老新村,进行全面排查、统计,并做好上报工作。

  应急方案暂解燃眉之急

  东环新村阳台外墙坍塌事件发生后,平江街道昨天提出了三个应急方案:积极应对,第一时间维修、加固,街道城建部门负责。对居民的损失、诉求,由司法所出面协商,维护居民权益。针对片区内此类问题较多、居民反响较多的老新村,进行排查、统计,积极上报。

  社区提出三个应急方案并帮助吴女士殷阿婆协商损失承担问题。然而,姑苏区老房子众多,类似情况已经发生多起。面对这种情况,维修全部依靠街道既不现实也不合理。有关人士表示,针对这种情况,有关部门不妨出台一个专门的应急维修方案,拨付专项维修基金,只要资金到位,问题应该不难解决。

  老房子维修到底由谁来买单

  针对老房子的维修问题,姑苏区住建委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物权法》和住建部的相关规定,房屋的安全是由产权人和实际使用人来负责,也就是说,谁的房子,谁居住,就由谁负责。建管处处长史浩表示,不少老小区都是房改房,并没有维修基金,一旦房屋出现质量问题,再遇上住户自家条件困难,确实比较棘手,目前并没有相应的程序可走。

  一名律师认为,《物权法》规定,业主对建筑物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权利,承担义务,不得以放弃权利不履行义务,如果掉落水泥块的房屋部位属于共有部分,应该由居住在该幢房子里的居民共同承担维修义务。

标签:

责任编辑:胡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