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滴滴大数据揭示40座城市交通 苏州“靠谱度”全国第二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4-25 10:08:00

  想准时抵达目的地 每公里预留1.58分钟

  全国40座一、二、三线城市的交通可靠性分析排名结果显示:苏州交通靠谱度名列全国第二,相关指数为1.58,即平均每公里行程需预留1.58分钟,仅次于三亚,其指数为1.33。

  “最不靠谱”的是哈尔滨,如果居民想要准时到达目的地,每公里至少需要预留2.89分钟。

  中国江苏网讯 (首席记者 徐蕴海)日前,滴滴出行联合浙江大学交通工程研究所发布“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可靠性分析报告”,对全国40座一、二、三线城市的交通可靠性进行分析排名,结果显示:苏州交通靠谱度名列全国第二,相关指数为1.58,即平均每公里行程需预留1.58分钟,仅次于三亚,其指数为1.33;“最不靠谱”的是哈尔滨,如果居民想要准时到达目的地,每公里至少需要预留2.89分钟。

  根据滴滴出行方面的解释:交通可靠性是指在给定的一段时间内,交通运输服务在一定的路段、区域中保持一致性的程度。

  从自己家行驶到目的地需要多长时间?此前,出行者往往根据经验来判断。但这一判断是否准确,受到外界各种“不可靠”因素的影响,例如,出门碰上交通事故,或者遭遇下雪天气,原本预计的出行时间就可能延长;如果路上意外情况很少,出行时间也可能缩短。

  为应对各种不可靠因素,人们应该提前多长时间出发?日前,借助滴滴出行大数据,浙江大学交通工程研究所研究员陈喜群和他的研究团队给出了解答。他们将指定城市划分为1公里乘以1公里的正方形网格区域,统计分析出行者的出行过程,即从出发地到目的地所行驶的距离和花费的时间。然后由点及面,计算出在一定的时间内,整个道路网络上多个区域的交通可靠性。

  在此基础上,研究人员总结出了5项量化指标。其中,网络自由流行程时间率(NFTTR)、网络平均行程时间率(NTTR)和网络规划行程时间率(NPTTR),分别代表着道路完全畅通时每公里行驶时间、平均状况下每公里行驶时间,以及为保证准时到达目的地的每公里规划时间。通过上述3个指标,研究人员继续总结出了2项指标:“网络缓冲行程时间率(NBTR)”及其指数NBTRI。两者数值越高,代表相应的交通可靠性程度越低。

  研究人员表示,交通可靠性指数可以反映出路网的拥堵波动情况、居民出行随时间和空间的规律、随机因素对周围路网和整个城市路网的影响,以及特殊地点如火车站,机场等附近的路网交通情况等,为城市“精准治堵”提供参考依据,也可为路网布局和规划提供决策支持。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