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苏州发布知识产权白皮书 一系列成果居省内第一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4-25 09:43:00

  中国江苏网讯 4月26日是第17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昨天,我市新版知识产权白皮书——《2016年苏州市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正式发布。根据白皮书,2016年我市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了中国专利优秀奖获奖数量创历年之最等一系列重大成果。

  2016年,全市紧紧围绕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决策部署,以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为着力点,以支撑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切实增强企业知识产权综合运用能力,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有效发挥了知识产权对创新驱动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

  均排全国第四

  知识产权主要包括专利、商标、版权三个部分。

  专利方面,2016年我市专利申请的数量与质量均衡发展,以数量布局,以质量取胜。全市专利申请量达10.67万件,同比增长8.1%,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为4.74万件,同比增长9.69%。专利授权量达5.35万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为1.32万件,同比增长26.5%。全市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均位居全国各市第四位。

  与此同时,我市2016年的国际专利PCT申请量达1088件,同比增长19.82%,名列全国各市第五位。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8.4件,比2015年提高了10.9件。专利质量明显提升,产生了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专利,全市共有1项外观设计专利获第十八届中国外观设计金奖,22项专利获中国专利优秀奖,获奖数量名列全省第一,创历年之最。3人获得首届省政府专利发明人奖,占全省的30%。

  企业知识产权主体地位突出,2016年企业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占总量的90%和91%,远高于全省企业专利申请66%、授权68%的占比,企业专利实施率达80%以上。此外,21家企业荣获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优势企业称号,名列全国各市前列。

  54家企业

  获“江苏老字号”称号

  商标方面,2016年全市新申请商标注册5.77万件,较上年同期增长近52%;新认定驰名商标5件。上报申请新认定江苏省著名商标101件。与此同时,全市大力推进省级老字号创建工作,54家企业获得“江苏老字号”称号,位列全省各市首位。

  目前,全市共有12家企业入围“省自主工业品牌五十强”,占全省入围企业总数的25%。全市共有54家企业获得2014~2016年度“江苏省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国际知名品牌”,比上届增加14个,占全省比重达17.1%。104家品牌获得“苏州市出口名牌”称号,比上届增加17个。

  版权作品登记量6.54万件

  居全省之冠

  2016年,全市版权登记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版权登记数量稳步提升。全市全年版权作品登记量6.54万件,继续位列全省第一,其中一般作品登记量为5.85万件,同比增长44%,位列全省第一;软件著作权登记量为6905件,同比增长31.8%,位列全省第二。全市有24件版权作品被评选为江苏省优秀版权作品,数量居全省各市之首,占总量的30%。登记版权的一般作品的结构和质量有所提高,覆盖领域有所拓展,地域和传统特色明显增强,登记的“合礼”作品成为G20峰会的国礼。

  太仓市正创建国家强县工程示范市,实现了苏州市与4个县级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强县工程示范市)满堂红。截至2016年,全市拥有18个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强县工程示范市、区)、示范试点园区,名列全国各市首位;2个县级市成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苏州国际科技园、苏州阳澄湖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园成为全国版权示范园区。全国版权示范单位增加到7个,数量居全省各市首位;江苏省版权示范单位增加到24个,数量居全省各市首位。苏州高新区成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目前全国仅有3个。

  2016年,苏太猪、湖羊、苏太鹅、水稻特色品种、苏州地方家蚕、“水八仙”等10个项目种质资源的保护得到加强。

  数读2016年我市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

  专利

  申请量:10.67万件,同比增长8.1%

  发明专利申请量为4.74万件,同比增长9.69%

  授权量:5.35万件

  发明专利授权量为1.32万件,同比增长26.5%国际专利PCT:

  申请量达1088件,同比增长19.82%质量明显提升:

  全市共有1项外观设计专利获第十八届中国外观设计金奖,22项专利获中国专利优秀奖,获奖数量名列全省第一,创历年之最。3人获得首届省政府专利发明人奖,占全省的30%

  商标

  新申请商标注册:5.77万件,较上年同期增长近52%

  新认定驰名商标:5件

  江苏老字号:54家企业获得该称号,位列全省各市首位

  “省自主工业品牌五十强”:12家企业入围,占全省入围企业总数的25%

  版权

  版权作品登记量:6.54万件,继续位列全省第一

  示范全国:太仓市正创建国家强县工程示范市,实现了苏州市与4个县级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强县工程示范市)满堂红

  截至2016年,全市拥有18个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强县工程示范市、区)、示范试点园区,名列全国各市首位;2个县级市成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全国版权示范单位增加到7个,数量居全省各市首位。苏州高新区成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目前全国仅有3个

  苏太猪、湖羊、苏太鹅、水稻特色品种、苏州地方家蚕、“水八仙”等10个项目种质资源的保护得到加强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