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昆山“智造”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4-21 16:09:00

  中国江苏网讯 在昆山沪光汽车电器有限公司的厂房里,记者仿佛置身机器人“森林”。以轨道铺设为背景的空间里,充斥耳朵的“环绕立体声”则是来自机器人的匆匆脚步。在半成品车间里,虽然黑漆漆一片,却不时有动静传出,公司董事长成三荣介绍,这是我们的“黑灯车间”,机器人在里面忙活呢。仓库里,机器人运输车一辆接一辆,排队前行,分别停靠在不同颜色和规格的线卷旁,根据指令自动识别、接收和运输。

  在加快技术改造步伐的昆山企业中,沪光公司是成功案例。与沪光公司一样,纬创资通、科森科技等很多新兴制造企业迎头赶上,在这场“智造”风潮中厉兵秣马。

  不是购买几台机器人就算“智能制造”——

  沪光掌门人的“技改样本”

  作为一家专门生产汽车线束的企业,沪光公司是行业翘楚,在全球首家实现全过程物流自动化,目前拥有奔驰、大众、上汽等众多国内外客户。

  成三荣告诉记者,在沪光公司,工人逐步开始给机器人“打下手”。记者在车间的一条生产线上发现,完成生产工序的成品线束下线后,工人只是在做检查产品是否线头有缺损等辅助工作。在胶带捆扎线束环节,工人也只是将线束递到机器人“手里”,然后机器人再根据不到一米长线束各部位的需要,分别缠绕不同功能胶带。

  在成三荣看来,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进行“机器换人”等技术改造是制造业的必然选择。“今年4个项目更新已经投入了5000多万元,近几年来,我们每年投入1亿元左右进行设备自动化改造。”成三荣坦言,这些年的利润基本花在技术改造上了。但他同时表示,从制造企业长远发展来看,这钱花得值。技术改造带来的成效是显而易见的。去年,沪光公司昆山总部营业收入14.4亿元,排名昆山民营企业第一位。

  2012年起,成三荣就提出了建设全过程智能化的战略思路。在昆山企业中较早开展技改之路的成三荣有着对“智能制造”的通盘考虑。他说,技术改造是一个系统工程,要从企业实际出发,实现由点到面的系统布局,并非简单购买几台机器人就算是“智能制造”了。

  成三荣说,目前公司技术改造已经实现全覆盖,自动化率达到45%以上,下半年公司还将上线400台机器人。未来三年,公司的3000名员工将降至500人,取而代之的是机器人“上位”。

  新兴产业发展正成为新引擎和主动力——

  三年“技改”新增750亿元销售额

  像沪光公司一样,昆山纬创资通有限公司从2012年开始转型,引入了“机器换人”理念,依靠较强的技术力量,积极研发,设计出适用于电子行业的自动化设备应用系统,优化生产流程。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计划开发10个自动化系统,目前整机自动测试、产品外观检验等三个系统已经建成投用,并成功申请专利。到2015年,公司三年间人员减少三分之二,效率提升81%。公司通过“自动化+智能化”,主动转型,赢得了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的竞争优势。

  围绕“两聚一高”方略,昆山制造企业稳扎稳打聚力创新,有着抢抓技术制高点的强烈愿望。为此,昆山市在政策上主导,技改上助推,为企业转型升级锦上添花。

  记者了解到,昆山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鼓励企业加快技改、“机器换人”的政策意见。从近年来实施情况看,广大工业企业大力通过提升装备水平,技术改造效果明显,行业技术水平显著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技术改造对推动昆山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据昆山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三年来,昆山累计完成181个技改项目,累计完成技改投资约155亿元。从企业反馈的数据看,项目达产后,新增销售收入约750亿元,新增利润82亿元,税收22亿元。通过政策重点倾斜和优先扶持等手段,强化技术改造与自主创新、关键技术攻坚相结合,重点针对产业链中的重大环节、核心器件和关键材料,加大技术改造力度,从而引导企业向技术、产品和价值链的高端攀升。在实施的181个技改项目中,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领域项目136个,新兴产业发展正成为昆山市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和转型升级的主动力。

  让“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感慨不再是阻碍——

  一纸政策激起“技改”千层浪

  诚然,技术改造、设备更新对于一些制造企业来说,确是美丽的诱惑。然而,并非每个企业都具备沪光公司的经济实力。动辄几百万,购买设备的钱从哪儿来?这是摆在企业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

  成三荣告诉记者,他接触的很多中小企业老板发出同样的感慨,技术改造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让感慨成为得偿夙愿,一纸政策激起“技改”千层浪。

  离昆山进交会启幕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昆山昨天正式发布了关于促进融资租赁发展的办法。昆山市商务局局长杨世伟表示,该办法的出台,将为进交会这个采购大平台带来三重“利好”。一是政策上带来的补贴,融资租赁企业享受“零成本”参展,同时通过融资租赁企业采购参展设备最高可获200万元补贴;二是采购业务上的撮合,有购买意向又“囊中羞涩”的企业,融资租赁企业可以通过买卖双方的需求,及时提供资金支持;三是提升交易量,融资租赁类似房贷按揭的模式,购买设备企业无需全款,借助融资租赁企业的“杠杆”,只要首付三五成即可购得设备。因此,今年的进交会,昆山商务局特别邀请了7家融资租赁企业驻扎,提供“零距离”服务。

  办法的出台,昆山让融资租赁企业这个“幕后英雄”大大方方走上前台,参与企业“智能制造”,真正成为技改的“助推器”和“润滑剂”。

  中华开发国际租赁有限公司2012年4月总部落户昆山,资深业务总监刘俊良告诉记者,融资租赁业介入设备交易市场将使得三方受益,设备供应商扩大销售,收回全款;购买设备企业降低成本支出,推动企业向好发展;融资租赁企业赚到融资利息。

  相关新闻

  进交会买设备最多补贴200万

  《昆山市促进2017进交会融资租赁发展办法》出台

  苏报讯(驻昆山首席记者 朱新国)对进交会参展的融资租赁企业,将享受“零成本”参展及布展的特惠待遇,通过融资租赁企业采购参展设备最高可获补贴200万元。昨天下午,昆山举行2017进交会融资租赁政策发布及业务对接洽谈活动,《昆山市促进2017进交会融资租赁发展办法》正式发布。

  《办法》规定,对参展的融资租赁企业,给予全额100%的展位费补贴和100%的布展补贴。对通过融资租赁企业采购参展设备的企业给予交易补贴,补贴标准为融资金额的3%,最高补贴200万元,采用分期补贴的形式,采购商首笔租金支付完成后即补贴50%,全部租金支付完成后再补贴剩余的50%。同时,为鼓励融资租赁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大胆“试错”,《办法》还规定,对于昆山制造企业因转型升级的融资租赁业务产生的坏账,经相关部门认定后,给与坏账部分30%的风险补贴,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据悉,2017中国(昆山)品牌产品进口交易会,将于5月17日至19日在昆山花桥国际博览中心举行。2012年以来,中国(昆山)品牌产品进口交易会已经连续成功举办5届,成为享誉国内外的“国字号”进口交易平台。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