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携手国内名校共同推动融合中国元素的国际教育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4-21 15:49:00

  □苏报驻常熟首席记者商中尧

  中国江苏网讯 日前,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常熟)(以下简称“常熟UWC”)与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在常熟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共同推动融合中国元素的国际教育。常熟UWC董事长、创办人王嘉鹏说:“我们将有效结合中国元素,推动发展真正意义的国际教育,为中国和世界培养未来领袖。”

  此前,常熟UWC首批IBDP(国际文凭大学预科项目)应届毕业生陆续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包括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杜克大学、布朗大学、芝加哥大学、达特茅斯大学、威廉姆斯学院等美国著名大学和文理学院的录取通知,部分学生还获得全奖。这为常熟UWC即将到来的毕业季提前交上了一份优秀答卷。

  学生上课像开“联合国会议”

  世界联合学院1962年初创,创始人是Kurt Hahn博士。一直以来,世界联合学院坚持启迪和改变人生的教育与成长体验原则,目前,共有来自99个国家和地区的443名学生齐聚常熟。

  日前,记者走进常熟UWC。下午1点钟左右,学院的教室里,老师正全英文授课,听课的20多名学生有的在记笔记,有的在小声交流。不大的教室里,不同肤色的学生聚在一起,仿佛在举行“联合国会议”。世界联合学院择优选拔来自世界各地不同背景的青年,把他们会聚在一起学习、生活,是当今世界独具一格的全球性教育运动。

  常熟UWC于2015年9月开学,是世界联合学院的第15所学院,也是中国内地的第一所UWC。世界联合学院主席约旦努尔王后当时还亲临常熟出席开学典礼。她表示,中国的发展受到了全球瞩目。他们清楚地认识到世界的未来领袖需要通过相互理解与激励,才能为世界带来积极的改变。如今,世界各地的年轻人有机会聚集在苏州常熟这个独特的“小联合国”,力求为改变世界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常熟UWC教学采用国际文凭大学预科项目课程,这也是目前认可度最高、公认最难的国际教育体系。

  学校十分重视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独立思考能力和学术追求。除了在课堂上传授知识,学校还重视培养学生多方面的综合能力,通过知行项目和住宿生活锻炼学生的项目管理、冲突解决、团队合作、挑战自我等个人成长所需的技能,以期将学生培养成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

  培养更多创新型国际化人才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需要推进教育国际化进程,培养更多创新型国际化人才。

  尽管背景各不相同,但常熟UWC的每一名学生都十分珍惜UWC提供的独特的多元化学习环境。这些学生成绩优秀、兴趣广泛,他们积极组织和参与各种社团活动,并热心公益事业,对此,老师和学校都给予大力支持。在同学们眼中,UWC的老师总是乐意倾听,在他们有压力的时候陪伴在身边,给予父母般的关爱。UWC也是每一名学生能发挥所长的地方,同学们相互帮助,取长补短,在友爱的环境中不断尝试新事物,拓展自身兴趣并不断成长。

  此前,常熟UWC还在上海举行首次慈善义拍,17件拍品全部竞拍成功,募集善款近500万元,加上戴维斯UWC影响力计划给予的同等金额的捐赠,共计近1000万元,所募善款将全部用于常熟UWC学生的奖助学金。

  王嘉鹏说:“如果没有奖学金,当初我就不会有机会接受UWC的教育。在UWC的经历改变了我,今天我在中国内地实现了建立一所UWC 的梦想,希望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能帮助更多优秀青年通过UWC的教育,改变命运,成为有志于为社会服务的未来领袖。也希望UWC与时俱进、面向未来挑战、跨文化的、体验式学习的独特教育理念能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同和支持,为推动中国教育的改革和创新贡献一份力量。”

  糅合江南水乡风情彰显中国元素

  世界联合学院的办学理念高度契合常熟城市人文精神和教育融合发展的需要,对提升常熟国际化影响力和城市国际化水平、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和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2015年,常熟UWC在昆承湖畔拔地而起。常熟UWC与常熟理工学院隔湖相望,学校的规划设计在保持世界联合学院原有特色的基础上,体现常熟本地文化,糅合江南水乡风情,充分彰显了常熟分校的中国元素。

  常熟大力支持与世界联合学院的合作办学,努力把常熟UWC打造成既充分体现世界联合学院先进办学理念,又深入融合地方文化特色的知名国际化学校。常熟市委书记王飏认为,在常熟建立一所世界联合学院,必将对常熟加快形成以国际化企业为主体、国际化城市为基础、国际化人才为支撑的对外开放局面产生深远影响。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