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苏州春茶产业链延长至5月 农民增收10%至15%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4-20 09:46:00

  东山御封茶厂的工作人员在制作红茶。 □记者 濮建明 摄

  中国江苏网讯 (驻吴中区首席记者范易通讯员董萱)今年碧螺春茶上市期间气温低,老树种在清明期间才开始出产,本地碧螺春明前茶只赶了个“末班车”,导致产量减少。大量老茶树上的芽叶开采是在清明后,上乘的茶叶卖不出好价格。如何解决这一矛盾,保证原产地茶农利益?近年来,东山镇茶企转型升级,用优质碧螺青叶做红茶,接力绿茶,延长了春茶产业链。

  眼下,洞庭东西山处处“红茶”飘香。碧螺春制红茶,避免了大量优质青叶“老死”枝头,

  不仅延长了春季茶叶的上市时间,延伸了现有的碧螺春产业链,更有助于茶农增收致富。

  清明过后,在东山御封茶厂的车间里,工人们每天忙活着摊晾青叶,这些是采下来晾了一个晚上后准备发酵红茶的原料。整个东山,除了几家像御封一样有资质的茶企外,还有几百户茶农也会自己制作红茶。

  东山镇茶叶行业协会会长严介龙介绍,本地碧螺春因为开采时间晚,原料上乘却不能物尽其用,尤其是天热以后,茶树芽叶变大,只能炒制炒青,不但费时费力,价格和碧螺春还有着天壤之别,折算下来茶农没什么赚头。制作洞庭红茶,售价和碧螺春差不多,利润空间比炒青大得多。就算茶农自己不做红茶,仅仅是卖青叶,也比卖炒青干茶赚得多。

  清明后,大量的外地炒茶工回去了,而加工碧螺春和炒青,又恰恰是手工炒制,对于茶农来说,在青叶最多的时候,人手却最紧缺,是件头疼的事情。制作红茶可以用机器代替部分人工,解决了这一矛盾。

  洞庭红茶拉长了碧螺春茶产业链的周期。原本碧螺春最多只能到4月底的“炒青”,而红茶能延长到5月中旬,同时丰富了原本单一的碧螺春品种。71岁的茶农顾建生家,一上午采了12.8斤的青叶,以每斤50元的价格出售给御封茶厂,收入640元。

  如果把这些青叶用来自家炒制炒青,按照5斤做1斤的标准,能做2斤多的炒青,扣去炒茶工的人工,利润远远低于光卖青叶就能赚到的640元。严介龙粗略算了一下,茶农出售青叶与炒制炒青相比,能增收10%至15%。

  2011年,严介龙制作的一款地产红茶,获得了“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选一等奖。当年,他的红茶卖出了“天价”。近年来,他的红茶销量以每年15%至20%的速度增长。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