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品味姑苏城珍贵的“院子故事”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4-20 09:39:00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姜锋)“院子里的姑苏——寻访古城名人故居”苏州日报全媒体新闻行动,昨天在西园路“姑苏院子”启动。在启动仪式上,省作协主席范小青致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盛蕾向苏州日报采访团队授旗。

  苏州,是一座享誉国内外的历史文化名城,历史遗存丰富,人文底蕴深厚。千年古城,是苏州城市发展的靓丽名片和宝贵财富,更是新闻宣传的独特资源和沃土富矿。苏州日报历来重视并致力于接好古城地气,挖掘古城素材,讲好苏州故事,努力让读者“一日读懂苏州”。继关注古城申遗之后,苏报再次聚焦古城,联手市文物保护管理所和泰禾华发姑苏院子,共同推出“院子里的姑苏——寻访古城名人故居”全媒体新闻行动。

  这次新闻行动是苏州日报2017年“砥砺奋进这五年”主题新闻宣传的系列项目之一,也是苏州日报为配合即将召开的江苏发展大会策划推出的“自选动作”之一。新闻行动将在苏州古城范围内精选出有代表性的名人故居,整合报纸、新媒体记者编辑组成全媒体采访团队,通过深入采访,点面结合,剖析名人故居的内涵、价值和特点,挖掘了解名人故居样本的背后故事,勾勒出苏州在古城保护方面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和最新探索实践,为宜居苏州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除了全媒体新闻系列报道之外,苏报还将举办线上线下市民参与寻访名人故居的互动活动,举办配合“书香苏州”出版寻访名人故居的新书读书活动。

  昨天,将持续三周的全民“读城”活动也拉开序幕。苏州日报从253处古宅名居中,选出了14个保存最完好、文化意义最为深远的“名人故居”进行开放式展览。市民可以参与到这项公益活动中,成为保护姑苏文化的代言人,亲身品味姑苏城最为珍贵的“院子故事”。即日起,读者可关注“姑苏院子”微信公众号报名登记,领取“读城”礼包和名人故居手绘地图,并根据地图的位置进行名人故居读城之旅。参加者可以去地图中标注的任一名人故居,到达后可打开系统进行打卡,集满五个打卡记录后可前往姑苏院子赏院中心领取证书一份,后期可凭此获得《姑苏院子名人故居》书籍一本。

  启动仪式后,还举办了“姑苏院子文化论坛”。著名作家范小青、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王芳、市文保所副所长印铭、泰禾集团营销副总经理鄂宇等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保护姑苏文化。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