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治理菜场周边乱象宜疏堵结合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4-19 10:26:00

  中国江苏网4月19日讯 “最近全市开始交通大整治,要求车辆一律得规范停入停车位,可我们这一段路的停车位早晚时段很多都被游摊散贩占领了……”昨天,常熟市民邹建昕给晚报常熟新闻热线18936100330来电反映,湘江路五星菜场周边常年存在的场外占道经营现象屡禁不止,不但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同时也给菜场周边带来较大的卫生、安全隐患。

  关于占道经营,场内场外都有话要说

  农贸市场既是市民菜篮子的必到之处,也是反映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加强农贸市场的管理和周边环境整治有利于提升城市形象、改善消费环境,是提高市民生活质量的重要一环,惠及千家万户。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常熟城区的多个农贸市场周边环境问题都很突出,场内场外菜贩并存、分庭抗礼的现象长期存在。

  “我以前就在场内经营的,前年开始也搬出来打游击了。”昨天上午9点多,在湘江路五星菜场西侧的一条弄堂里,菜贩老张夫妇守着一辆装满各色蔬菜的电瓶三轮车,一人称菜一人收钱,正麻利地做着生意。说起这条200来米的弄堂菜场,老张说几乎是与菜场同时开业的,“我之所以搬出来,一是考虑可以省了租金,二是因为里面管理也一般,像货品堆放、车辆停放、垃圾处理、污水排放等一些本该由市场负责的事情基本处于失管或半失管状态。”而眼见自己的生意被场外摊抢走,在市场内经营的一位周姓摊主气愤中带着颇多无奈,“生意被抢走是一定的,具体多少也不好算,但我们才是正规的经营户,都是竞标才得到这个做生意机会的。”据老周反映,虽然执法部门也会不定期地过来取缔场外弄堂菜场,但可能是存在即合理的原因,长期以来

  一直无法彻底根治。

  恶性竞争,究竟伤害了谁

  农贸市场周边流动摊贩屡禁不绝的问题,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承认。以常熟城区的报慈菜场、五星菜场、邻里人家菜场为例,属地政府兴福管理区也表示,这些市场紧靠居民区,由于市场内部商品价格略高,造成场外流动摊贩云集,给周边居民日常生活和出行带来了较大的影响,投诉不断,虽然与城管局探索设立了疏导点,但是效果不大。

  而更为烦恼的是,场内场外商贩为争夺客源已部分导致了菜场菜价的恶性竞争。“以前我也只去菜场内买菜,因为觉得里面的菜品质量更有保障。”市民刘汉征老伯表示,前几年常熟城区的农贸市场改造升级逐步完成,当时宣传进场蔬菜基本都要过农药残留检测关,所以为了舌尖上安全,他宁愿多掏几个钱,也要到菜场内买。但前段时间,他偶尔从一个经常光顾的摊主处得知,这样的抽检已经有一年多没轮上了。而究其原因,就是因为市场管理方推托受场外摊影响,经营乏力管理缺失,目前除了收租金,基本只是个“甩手掌柜”的角色了。“双方的恶性竞争,最终受伤害的肯定是消费者。你看,我现在也开始在外面买菜了,毕竟

  场内场外已没啥区别。”为此,老刘建议,为平衡各方利益,

  相关部门是否可以抓一抓农贸市场的管理,同时运用经济杠杆作用适当降低菜场摊位费,从而拉动菜价回归到合理价位,以此保证市场的食品安全。

  疏堵结合长效管理,政府出招

  农贸市场综合治理可说是困扰城市管理者的一道难题,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划地设摊涉及城管部门,无证设摊涉及工商部门,食品安全和噪声扰民等涉及食药监、卫生和环保等多个部门。记者注意到,常熟市政协钱佳倩委员今年就向相关部门提交了一份《关于探索集贸市场长效治理》的建议,呼吁疏堵结合,建立一套符合实际的长效管理机制或许是一剂良方。

  可喜的是,常熟市政府日前正式下发《关于加强全市集贸市场综合管理的若干意见》,就如何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行为、完善市场服务功能,为消费者创造良好购物环境作出规定。该《意见》对肉类、豆制品、活禽等七类商品的索证、索票等明确要建立起统一的台账登记制度,对市场乱设摊、摊外摊、乱停车、保洁不到位等乱象也要进行相应的规范和整治。同时,为进一步完善权责明确、执行顺畅、监督有力、保障有效的管理机制,常熟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增设“集贸市场综合管理科”,负责集贸市场综合管理、综合整治、升级改造等各项工作,在职责上对集贸市场的管理进行了专门的明确。与此同时,市场监管部门也将与城管及属地政府等部门合作,强化日常巡查和教育纠正力度。

标签:

责任编辑:胡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