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苏州注册志愿者达127万 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4-09 11:01:00

  

  苏州市成立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各类宣传活动

  本报记者 谷雨

  中国江苏网4月9日讯 无论是大型赛事活动现场,还是车流拥挤的路口,无论是环古城河健身步道上,还是特殊学校里,处处活跃着他们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奉献爱心,传递温暖。截至目前,我市已经登记注册的志愿者突破了127万。

  关键词:责任奉献

  环古城河健身步道自2015年12月底全线贯通以来,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然而,步道上也会发生一些不文明行为。比如,有人在步道上遛狗,随意让宠物大小便,有的在步道上骑自行车。为了弘扬“小举动·大文明”,一支由党员、退休老人自发组织专门呵护步道的“步道卫士”志愿者服务团队正式成立。在步道上,每当志愿者看到一些不文明行为的发生,“步道卫士”会主动上前劝一劝,或者用纸巾清理脏物。

  记者从苏州市志愿者总会了解到,近年来,苏州推进志愿者实名注册登记,全市注册志愿者总人数突破了127万,注册志愿者占城镇人口比例不断提升。苏州还升级改造苏州志愿者智慧云服务平台,实现与全市各地各领域志愿服务登记管理系统的互通互联;苏州公益讲师团举办大型公益讲座20余场;新市民参与志愿服务情况纳入苏州市流动人口积分管理体系;市民参加志愿服务情况纳入苏州市民信用积分“桂花分”管理体系,市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得到提高。

  关键词:品牌吸引

  杨承烈是一名“环保愚公”,也是老年义工分会的负责人。他原是一名语文老师,2004年从苏州市体校退休后参加了一些公益组织。2008年,为了发挥老年人的优势,他们打出了老年义工团的招牌,着重进行保护环境的公益宣传,形成捡垃圾、垃圾分类、控烟、河道卫生等队伍,其中“环保愚公”的人数最多。2012年,老年义工团成为“苏州志愿者总会老年义工分会”,杨承烈任社团组织总干事。除了捡垃圾,“环保愚公”志愿队还进入一些学校,通过试点班级、晨会教育、卫生检查等方式向孩子们宣传环保理念。

  如今,苏州志愿者”已成为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近年来,苏州制订出台了志愿服务星级认定、活动备案、嘉许回馈等制度,不断规范志愿服务日常管理,不断健全志愿服务长效工作机制。自从开展星级志愿者认定以来,到目前,苏州共认定一星级至五星级志愿者1万余名。2016年,水韵沧浪志愿服务队,欢乐鼓——青少年快乐成长计划分别荣获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项目。

  关键词:平台搭建

  市民顾炳良,平时热心公益。几年前,他报名参加了苏州市反扒义警大队,成为一名反扒义警。每到节假日,他和队友走上街头,开展各类反扒和防扒知识宣传。几年下来,就在他为热情消退而苦恼时,一个新的参与公益方式让他有了新的感受。因为他所在的反扒义警大队,以团队方式参加社会志愿者团队联席会,每月召开的联席会议,不但加强了各个志愿者团队之间的横向联系,让“志愿服务人人可为、处处可为”。

  记者获悉,苏州市志愿者总会一直致力于推进志愿服务平台载体建设,以此来丰富志愿服务工作内涵。目前,苏州已建立了苏州志愿者智慧云服务平台,部分地区、部门也建立了各自的志愿服务网站、数据库。还发起成立苏州市企业社会责任联盟,号召更多的企业关注志愿公益事业,履行社会责任。

标签:服务;志愿;志愿者;苏州;步道;127万;公益;市民;苏州志愿者;遍地开花

责任编辑:贾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