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老和尚”走了“春姑娘”来了 有些事不能急着做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3-27 11:08:00

  本报记者叶永春摄影王建中

  中国江苏网讯 带着不是风就是雨的“魔咒”,农历二月廿十八“老和尚过江”前脚刚走,后脚“春姑娘”就给大家送暖阳来了。自本月16日苏州正式进入春天以来,是经历过一阵风雨的,好在升温已是大势所趋,接下来的这一周,气温有望突破20℃,但最低气温也会在5℃左右徘徊,咱们除了及时增减衣服,还有很多方面,是需要早知道的。

  “老和尚”走了,“春姑娘”来了

  3月16日苏州已入春的消息,让小伙伴们欢欣雀跃。再也不用裹大衣、穿秋裤,换上春装,身体也能“瘦”下几斤来,活动起来更自在。结果呢,冷空气还在捣乱,自苏州宣布入春以后,咱们经历的是降温,降雨,还有风吹在身上,有种一下子被打入“冷宫”的感觉。

  其实,这也是春天的特点之一,气温起伏对它来说,是最平常不过的事。话说在吐鲁番有人“早穿棉袄午穿纱”,咱们苏州没这么夸张,最近这些天倒也可稍微借鉴一下这种习惯,早晚的时候要多穿,因为气温还是偏凉的,白天呢,可以适当减少一些衣服,因为外出阳光晒到身上,可比前阵子要给力多了,加上活动过后,身体是很容易冒热气的。

  昨天,在暖阳照射下,苏州的气温就明显比前两天高,可走在街上,“乱穿衣”的太多啦,居然还有女士穿着带毛领的大衣,还有孩子穿着羽绒服在玩滑板车,看到这一幕,真想替孩子说一句“有一种冷,叫妈妈觉得我冷”。

  “十里桃花”,提防温柔的伤害

  昨天阳光很好,空气优良,外出闲走的你,有没有发现,户外美女翩然,弱柳扶风,连路边的大树都是摇摇摆摆,那是因为风很大。春季也是百花盛开的时候,大家最喜欢选择在这个时节外出踏青,可对于一些容易过敏的人士来说,花粉、枯草借着风,也最易给他们带来温柔的伤害,特别是一些过敏性体质的小朋友在跟随爸妈外出闲游后,回家就打喷嚏、咳嗽,说不定和这有关。

  刚步入春天,冬天没走多远,草木返青的时候,枯枝败叶还没完全消逝。距离清明节还有一段时间,但外出扫墓的人逐渐增多起来,要知道,眼下的森林火险等级,常在4级,是“高火险”,危险等级高,在野外特别是山林地区,可千万不要携带火种,更不能用火。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本周春天的三大特点都将显现,大家要早作准备:一是气温起伏大,根据市气象台预报,最高气温会超过20℃(3月28日),而最低气温也会降至5℃左右(4月1日),二是多大风天气,这个大家都看到了,户外广告、阳台晾晒、高空花盆等,都要注意;三是将显现对流性天气,比如30日、31日会出现降水天气。

  春天到了,有些事不能急着做

  阳光明媚,晒到身上暖洋洋,气温升高,可以适当减少穿着,可是有的人比较急,忽视了春天的过渡,一下就从冬天来到夏天,昨天的街上,就已有人穿上了大短裤,要知道春天气候多变,忽暖忽寒,特别是早晚寒,白天暖,还是要适当捂一下,让身体慢慢适应环境的变化;还有,喜欢吃冷饮的人,眼看气温回升,就迫不及待吃冰激凌,要知道,春天是不提倡吃冷饮的,以免刺激到肠胃,引出疾病来,饮食上还应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再有就是,眼下外出走动的人多,要知道春天是呼吸道传染病多发的季节,年老体弱的市民,尽量不要多去公共场所,回家多漱漱口、洗洗手,吃点生蒜消消毒。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