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苏州市中心与吴江区进入“轨道交通小时圈”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3-23 09:39:00

  本报记者赵俊聪摄影王建中

  中国江苏网讯 昨天,苏州轨交4号线及支线开展了试乘活动。记者从1号线换乘站乐桥站上车后,先是抵达4号线主支线换乘站红庄站,后驶往吴江区同里站,再一路向北返回乐桥站。

  试乘过程相当顺利,4号线无论是“颜值”还是舒适度,都叫人眼前一亮。据了解,该线路去年12月8日起正式开始试运行,至昨天已安全试运行105天,具体试乘情况如何呢?赶紧随记者先行体验一番。

  A

  4号线的“鼓型车”提升了舒适度

  动力比轨交1号线翻一番

  昨天,记者试乘了苏州轨交4号线,发现列车的舒适度比已经开通的1号线、2号线均有显著提升。

  “首先4号线采用的是6节车厢编组,所以光容量上就比1号线、2号线都要多,目前每列车的设计容纳量为2034人次,能够满足旅客需求。”列车上,负责该线路的轮值工程师程伟宇告诉记者,在4号线的6节车厢中,首末2节设置了36个座位,余下4节有40个座位,包括4个“爱心座椅”。

  记者注意到,列车内的座椅样貌有些奇怪,靠背下方被设计成波浪形,可人坐上去倒挺“合腰”,很舒服。原来,4号线列车全部采用新型的“鼓形车厢”,每侧都比常规列车宽0.05米。

  大家可千万别小瞧了这“0.05米”,除了升级座椅,车厢两侧增加的0.1米宽度也提升了整节列车的视野,看起来车厢宽了不少,并能腾出一大块供乘客们站立的空间。

  不仅如此,4号线的6节列车中,中间4节均为动力车,只有两端是无动力车。程伟宇表示,如果拿1号线(2节动力车、2节非动力车)作对比,那4号线的动力要比1号线翻一番,给列车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B

  最短行车间隔6分35秒

  4号线最多同时上线26列车

  既然动力足了,是否列车开起来也更快呢?

  在列车的行进过程中,记者和其他试乘人员都觉得确实比1号线、2号线要稍快,不过程伟宇纠正说,“4号线设计的最高速度一样是80公里/小时,同时某些有弯道的区间段还得限速以确保安全,大家觉得快可能是恰好行驶在直线上的缘故吧。”

  据了解,从上线的列车数量来看,4号线在开通初期不亚于1、2号线。轨交公司调度中心运输组织工程师陈城告诉记者,4号线主线在高峰时间段上线列车多达22列,平峰时也有20列。如果算上支线的全天6列,该线路最多时有26列车在跑。

  “列车越密,行车间隔就越短,”陈城说,“目前4号线主线高峰段行车间隔为6分35秒,平峰段为7分30秒,而支线全天行车间隔7分30秒。”其中,每周一—周五的高峰时段为“7:45-9:00”和“17:00-19:00”,周六日高峰时段为“11:00-20:40”。

  C

  从观前街到同里单程40分钟

  计次卡平均每趟仅3元不到

  大家都知道,4号线贯通苏州的南北两大片区,可直接从相城区穿越市区后抵达吴江区。昨天的试乘过程中,记者就体验了一把从市中心观前街乘坐轨道交通,抵达吴江同里,全程共21个站(含同里、乐桥站),用时约40分钟。

  乐桥站位于苏州市中心,是1号线和4号线的换乘站。记者在乐桥站看到,这里的地下一层(南、北厅)为站厅层,地下二层(东、西厅)为4号线站台层,地下三层为1号线站台层。

  另一方面,位于吴江的同里站地处同津大道和甘泉东路交界口地下,是4号线主线的首末站。据同里站区域站长介绍,等4号线正式通车后,将开放1、2、9、10四个出入口,“2号口正在建设大型公交车首末站,竣工后将推出该站至同里古镇的旅游专线,前往同里古镇游玩的乘客可至本站2号口出站后换乘,10分钟不到即可到达相应景点。”

  从乐桥站上车,每站都停靠,抵达同里站的时间大概为单程40分钟,全票价格8元——即目前的最高票价。随后,记者查询了一下从苏州各大汽车客运站发往同里的汽车票,也为8元。

  但记者从轨交公司了解到,如果购买计次票(充值60元可乘坐20次、85元可乘30次、130元可乘50次),那平均单趟价格只有3元不到,非常适合经常需要往返吴江、市区的乘客。

  D

  主、支线换乘有讲究

  同里往返木里得走座“桥”

  周娟娟今年70岁高龄,老伴顾金木69岁。昨天他们作为幸运市民参与了试乘活动。大半天下来,两位老人对4号线赞不绝口,“车站装修很漂亮,车子里面很干净,对我们来说出行很方便。”

  原来,2位老人住平泷路附近,家门口步行5分钟即可抵达4号线出入口。退休后,两人经常结伴出游,因此4号线通车后,他们打算首先到吴江游玩一番,尤其是同里古镇。

  除了同里,周娟娟称也想去4号线支线的木里瞧瞧,但具体怎么换乘,体验了一遍还不太熟悉,怕走错。

  原来,4号线的主、支线换乘方式与1、2号线不同,采用的同站台平行换乘,换乘站即“红庄站”。记者采访了轨交公司技术新线科科长黄磊。

  实际上,4号线的主支线在设计上,采用了“岛中岛”的形式,用通俗的话说,即支线的两条线路被包在主线内,变成4条平行线。乘客在换乘时,根据不同的换乘方向,有的只需下车后跑到对面上车即可,有的却需要上楼至站厅绕到对面乘车。

  具体怎么走呢?记者自己总结了一个简单的方法:

  以“龙道浜”、“同里”、“木里”3个方向为源头,凡是方向中含有“龙道浜”的,例如从同里往返龙道浜,或从龙道浜往返木里,下车后直奔对面乘车即可;当方向中同时含有“同里”和“木里”的,从红庄站下车后需先上楼绕一下,等同于跨一座“桥”抵达对面乘车。

  “大家觉得还分不清方向的,可通过站内的一些导向贴纸和灯箱进行确认,也可以直接询问我们工作人员,”乐桥站区域站长徐蓉蓉说,“万一真做错了也不要紧张,赶紧下车后询问工作人员,只要你不出站,就不计算车票费用。”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