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周乃翔在全市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上作辅导报告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3-20 12:51:00

  中国江苏网讯 (首席记者 钱怡)昨天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乃翔在全市领导干部“强化‘四个意识’、致力‘两聚一高’”专题培训班上作专题辅导报告。他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与时俱进弘扬“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园区经验”,带领全市人民抢抓机遇、应对挑战,开拓奋进、埋头苦干,以实际行动回答好“创新四问”,为致力“两聚一高”苏州新实践作出更大贡献,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为切实加强换届后的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使广大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推动苏州在“两聚一高”实践中走在前列,市委决定,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集中轮训,举办强化“四个意识”、致力“两聚一高”专题培训班。昨天,周乃翔以“筑牢‘四个意识’ 致力‘两聚一高’ 争当新江苏建设先行军排头兵”为题,给全市领导干部作了一次思想深刻、内涵丰富、生动精彩的专题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曲福田主持报告会。

  周乃翔在报告中指出,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体现了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市委举办专题培训班,主要是帮助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化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的理解,明确方向、进入角色、提升能力,推动“两聚一高”苏州新实践。

  围绕强化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自身建设,周乃翔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能力,旗帜鲜明讲政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政治建设问题作为根本性的大问题,把政治上的要求始终摆在首要位置,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讲政治都是贯穿始终的主线。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习近平总书记还着重强调并提出了“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的重大命题。全市各级干部要深刻领会把握讲话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带头牢固树立政治理想,带头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带头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带头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带头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消除“本领恐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二要提升担当能力,攻坚克难勇进取。全市各级干部要继续发扬敢想敢闯敢干的担当精神,围绕创新驱动、转型升级这个核心关键,勇于担当,创新作为,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点”,深化开展“创新四问”系列活动,加快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建设,集聚优化各类创新要素,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机制上率先突破,把“创新之火”燃得更旺;要敢于担当,锐意改革,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突出改革重点主攻难点,主动融入国家和省重大战略,以扎实的工作成效推进我市改革部署从“最先一公里”快速起步、在“最后一公里”落地生根;要鼓励担当,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健全激励担当的选人用人机制,健全容错免责机制,加强舆论宣传,让勇于担当、敢于担当成为苏州领导干部的重要特质。

  三要提升决策能力,科学谋划明方向。全市领导干部要坚持科学决策,树立正确政绩观,强化学习思考,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工作所需业务知识,搞好调查研究,开展好“六个一”基层走访调研活动;要坚持民主决策,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的优越性,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努力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要坚持依法决策,善于通过依法决策创造出更优的营商环境、更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用法治化的思维推进改革、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时刻做到心中有法、虑必及法、言必合法、行必循法。

  四要提升落实能力,求真务实抓落地。省、市党代会提出的目标要求,需要全市领导干部全力以赴抓好落实,把谋实谋准的工作落下去,把认定看准的事情干下去。要真抓实干抓落实,做到“求真”“求深”“求稳”,不弄虚作假,不图形式主义,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稳扎稳打,以抓铁留痕、踏石有印的劲头,点点滴滴抓落实,稳中求进上台阶;要马上就办抓落实,做到立说立行、雷厉风行、只争朝夕,挤压“等、望、绕、躲、拖”等心态存在的空间,让“选择性执行”、阳奉阴违等作风无处可遁;要一着不让抓落实,发扬钉钉子精神,接到任务,全力执行,持之以恒、锲而不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五要提升管党能力,全面从严夯基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任务。各级干部要深刻认识抓好全面从严治党是新形势下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党目前面临的问题和困难的迫切需要。要牢牢把握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要求,从严抓思想,常补钙固本培元;从严抓管党,将责任落到实处;从严抓执纪,把纪律挺在前面;从严抓治吏,让导向更加鲜明;从严抓作风,净化党风政风;从严抓反腐,确保干净用权。要紧紧围绕“两学一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要载体和抓手,在“学”上持续用力,在“做”上不断拓展,在健全基本制度、强化制度执行上下足功夫,强化“三会一课”的思想教育功能,推动各级领导干部继续带头参加学习教育,确保党组织充分履行职责、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全体党员增强党性观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完成好忠诚于党、造福人民、引领创新的时代答卷,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中级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各市(区)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各部委办局、市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室)、市政协各专委会(室)、市各委办局、市各人民团体、各大专院校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听取了辅导报告。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