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网友房没租成被骗千元 江苏超3成受骗举报来自苏州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3-06 09:05:00

寒山闻钟论坛上关于58同城的投诉

  中国江苏网3月6日讯 随着网络成为了市民生活的一部分,租房、求助、购物等等都可以通过轻点鼠标、手机等方式来实现,然而便利的条件也成为了犯罪分子实施犯罪的渠道。近日,就有市民通过网络平台租房结果被骗的情况,而网络平台方则回应,犯罪分子确实利用平台实施诈骗。

  房没租成钱没了

  近日,市民赵女士在帮朋友找房子,找了几家房产中介,感觉中介费太高,于是就转向了网络平台。她在58同城搜索到了园区一套两室精装房可以出租,而且上面留下的租房信息是房主自己的。

  赵女士告诉记者,房主说自己的老公在南京做工程,需要3-5年才能结束,所以在园区的房子近几年都不会住,最近咨询她的人很多,所以如果要租的话,希望赵女士先付一个月的定金,等约好时间,她和老公再回苏州签协议。赵女士心想,稀缺房源又是精装房可以拎包入住,于是经过协商,赵女士先给房主转账半个月的房租,见面以后再付其他剩余部分。双方就在这样没有见面的情况之下付了钱。

  赵女士回忆,可两小时以后,房主又打电话来,声称有另外一个租客给她付了一个月的定金,让赵女士补足1000元定金才能租给她,不补就退钱给她,把房子另租他人。犹豫了一会儿,赵女士将剩下的钱都转给了对方,可是换来的却是对方电话无法再接通的结果。

  记者在寒山闻钟论坛上查看发现,输入“58同城”,结果有17项投诉,大多都是和租房、职业中介等虚假诈骗信息有关。

  58同城回应:江苏省超30%受骗举报来自苏州

  针对市民对58同城上出现的问题,记者向平台了解情况,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确实被犯罪分子利用实施诈骗行为。

  据了解,该平台信息安全部门从去年6月已经着手开通举报平台,仅去年下半年就有成功报案的举报信息4637条和审核删除、屏蔽的涉嫌欺诈的信息1636674条。“58同城系统数据显示,涉嫌诈骗信息发布最多的城市前四位分别是北上广深,第五位就是苏州。”58同城资深安全专家袁菁告诉记者,58同城和其他信息平台一样,也被犯罪分子利用,无论是普通市民还是平台本身都是受害者。

  据介绍,在58同城平台上,苏州的招聘求职骗局举报最多,很多“黑职介”通过平台发布虚假的招聘信息,随后通过各种形式骗取应聘者的服装费、面试费、押金等费用。招聘类欺诈主要以预付费形式的黑职介为主,其中被举报人户籍地非江苏的占到25%。由于劳动密集型产业聚集,苏州的外来人口通过该平台被骗比例占所有投诉举报的33%,举报招聘被骗的举报人中,61%为非苏州户籍人员。在该平台江苏省举报的招聘求职预付费欺诈案例中,平均被诈骗金额为3529元,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袁菁介绍,根据后台技术显示,除了招聘类诈骗,二手产品交易特别是数码产品以及租房、二手房信息举报数量也高居不下。二手的产品买卖、网购产品转让、房屋出租等形式的诈骗信息,最终都是通过受骗者预付费或者支付定金的形式诈骗成功。

  从年龄结构上分析,被欺诈对象80后、90后占据了90%以上。

  袁菁告诉记者,与全国总体比例不同,江苏地区被骗后支付方式中,支付宝因为市场占有率比较高排在第一,40%的受骗者直接使用支付宝转账支付;27%的受骗者使用传统的现金支付,而使用微信转账的方式排在第三位,占比16%。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