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最严水资源管理招招得落实

来源:新华日报   2017-02-24 07:46:00
帮助用水企业、单位查找管网漏水950多处,提出建议3325条,落实整改348项,投资金额超过4.8亿元。记者近日从苏州市水利部门获悉,经过10多年的发展,至去年底,苏州市区已累计完成665家企业和单位的水平衡测试,形成了3783.55万立方米的年节水能力。水平衡测试指对用水单位的管网状况进行全面了解,并提出用水管理建议,提高合理用水水平,是城市节水管理的一项基础工作。

  帮助用水企业、单位查找管网漏水950多处,提出建议3325条,落实整改348项,投资金额超过4.8亿元。记者近日从苏州市水利部门获悉,经过10多年的发展,至去年底,苏州市区已累计完成665家企业和单位的水平衡测试,形成了3783.55万立方米的年节水能力。

  水平衡测试指对用水单位的管网状况进行全面了解,并提出用水管理建议,提高合理用水水平,是城市节水管理的一项基础工作。根据《苏州市节约用水条例》规定,使用公共供水二万立方米以上和利用自建取水设施取水量十万立方米以上的用水单位,应当每三至五年进行一次水平衡测试。与此同时,苏州通过政府购买节水技术服务为用水单位进行水平衡测试服务,成为政府服务用水单位的一项具体举措。

  帮助用水户把好用水脉搏,苏州水利部门近年来大力培育水平衡测试服务产业。目前,苏州水平衡测试技术服务机构已由最初的苏州市节能服务中心、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苏州分局两家发展到目前的七家,从业的专业技术人员达50多人,占据全省水平测试技术服务业的半壁江山。

  “公司水费总支出占总成本的0.3%,节约一吨水对公司来说可节约11.2元的成本。”高德(苏州)电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先后经历了几次水平衡测试,第一次测试通过全面摸底公司的用水管网,建立起完善的节水管理制度、管理体系,并对工艺设备各槽溢流口等进行了工艺改造,一举实现了年节水量23.78万立方米,节约水费支出约100万元,且这些措施投资成本低,得到高度认可。第二次测试公司更加主动配合,通过建设中水回用设施,将工艺生产线排出的废水经过生化和膜处理,用于冷却塔冷却水的补水,实现年节水量13.85万立方米。

  在苏州,像高德这样通过享受水平衡测试服务降低用水成本提高运作效率的企业还有很多。目前,苏州市区工业企业水平衡测试率已达到84%,发电、钢铁、电子、纺织染整、造纸、食品饮料、化工等行业企业基本完成测试,非工业企业用水单位水平衡测试率约31.9%。

  “水平衡测试是苏州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重要举措之一,对规范水资源管理,提高用水效率,实现苏州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都有重要的意义。”苏州市节水办计划管理科工作人员介绍,用水单位是节水技改投资主体,除了水平衡测试服务,苏州还在用水单位中创新探索实施了合同节水管理模式、“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用水审计等节水措施。与此同时,通过制定政策、资金引导等手段,推动用水单位节水技改。

  正在苏州全市范围内开展的“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是在水平衡测试服务等节水创新举措的基础上,开展的新一轮节水提效活动,去年9月苏州在省内率先发布《苏州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的通知》,在节水水平领先的用水户中遴选出用水管理水平高、单位用水量低的单位,树立节水标杆,引领工业企业及用水单位不断改进用水工艺,实现从“要我节水”到“我要节水”的观念转变。

  数据显示,2008年苏州一般性工业用水量就超过10亿吨,到了2016年,苏州的经济总量几乎翻番,而一般性工业的用水量并没有成比例增加,仅比2008年多约1000万吨。“也就是说,苏州现在一年无形中节省了约十亿吨水,相当于节约了五个阳澄湖里的水。”工作人员给记者算起了节水账。

  根据规划,通过实施一系列节水创新行动,到“十三五”末,苏州年用水总量将力争控制在63.26亿立方米以内,万元GDP用水量降到60立方米以下,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到13.5立方米以下,争当苏州市生态文明建设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排头兵和先行军。下一步,苏州将完善水资源长效管护机制,进一步提高质量效益,强化水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刚性约束,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本报记者 陈雨薇

标签:用水;节水;招招得;测试;苏州;管理;单位;平衡;水资源;服务

责任编辑:中江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