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绿色环保”扮靓这个幸福之家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2-21 10:02:00

  绿色生活,让周原收获了另一种人生乐趣

  中国江苏网2月21日讯 植一片绿色,享美妙生活。常熟市董浜镇集镇社区周原家庭就是这样一户人家,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治家严,家乃和;居乡恕,乡乃睦”的家风家训。他们还自觉播撒环保理念,让绿色环保走进家庭的同时,也让绿色生活成为一种享受和乐趣。

  留住美丽环保志愿在心中萌发

  周原,退休前,在银行系统工作。现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员,同时,他还身兼中国盆景艺术家协会会员,曾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时尚摄影师”、“全国优秀盆景艺术家”等荣誉。他的采风足迹遍及浙江、安徽、江西、福建、四川、新疆等省市。周原说,自己取得这些成就和荣誉背后,老伴王敏给了他莫大的支持和鼓励,老伴一直是他的贤内助。

  每次出门摄影采风,夫妻俩总是形影不离,俩人背着沉重的摄影器材,翻山越岭,冰天雪地,互相搀扶,相亲相爱。儿子、媳妇总是贴心地照料好家里的大小事务,让父母能安心在外享受采风乐趣。在采风过程中,周原和老伴游览了祖国各地的风景名胜,他更用手中的相机留下了一个个壮美瞬间。

  也正是退休后十几年的采风体验,让他们目睹了绿水日渐变浑,青山日渐消瘦,相机镜头也日渐迷蒙。他们觉得,一定要为环境保护做点什么。“虽然我们一家之力微乎其微,但是我们深信,通过行动感召别人,让大家一起加入到绿色环保志愿行动中来。”周原说。

  行动践行“绿色生活”一直在坚持

  走进周原的家中,宛如走进了一片绿色世界:庭院优美,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伴随四季变化,各色花卉轮番展示着每个季节特有的韵味。悬挂四壁的摄影作品,青山绿水绮丽如画。庭院里,摆放着周原一手栽培的盆景,花木交错相应,廊间鸟笼参差,鸟鸣声悦耳不绝。置身其中,让人心旷神怡。

  在周原看来,心动永远不如行动。于是,他和老伴从自身做起,从具体小事做起,处处践行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他们储存雨水和洗菜水,用于浇花浇菜;洗衣水用盆接下来,用于洗拖把、冲马桶;外出就餐,用自备的不锈钢筷子,既干净卫生,又可拒绝使用一次性餐具;他们把烂掉的纯棉床单和被罩做成漂亮的拖把,既吸水,拖地又干净;生活垃圾做到分类处理……

  此外,他们积极投身各类公益活动和志愿者活动,宣传环保知识,动员身边人一起选择低碳环保生活方式。每年,周原都要精心创作一些环保题材摄影作品,用自己的方式传播环保理念。一家人还主动向社区居民免费赠送自己培育的树苗,倡导大家一起来植绿护绿。

  内心欣慰绿色环保理念影响更多人

  除了绿色环保,周原的家里,更洋溢着浓厚的文化氛围。家里,备有大量书籍,每有闲暇时间,一家人都会静心阅读,有时还展开讨论。祖孙三代,经常一起交流摄影经验。三代人同爱摄影,这在常熟的摄影圈里并不多见,并被传为佳话。周原和家人,除了精通摄影、盆景外,同时还精通二胡、书法等,每个人都注重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并积极参加社区、乡镇、市级的各类比赛。

  “我的老伴,她的心态非常年轻。”谈起自己的老伴,周原也满是骄傲,原来,在王敏看来,退休后的人生同样可以很精彩,她在退休后报考了常熟老年大学锡剧班,以优秀成绩毕业,同时参加了电子琴、拳操等培训,多年下来,琴棋书画,样样在行。虽然一家人拥有不错的经济基础,但是一家人始终坚持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周原和爱人,总是用自己的行动,不断教导子女,给子女做好榜样。

  周原说,看到自己和家人提倡的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正越来越多地被周围邻居所接受并推广时,这也是他们最大的快乐和欣慰。

标签:

责任编辑:胡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