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周乃翔曲福田调研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提升工作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2-15 09:45:00

  中国江苏网讯 (首席记者 钱怡)古城春来早,昨天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乃翔,市委副书记、市长曲福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市政协主席周伟强等率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赴姑苏区,调研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提升工作,实地察看平江片区、老旧区域、城中村改造等现场。周乃翔强调,做好古城保护和提升工作,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是“两聚一高”内涵的应有之义,是苏州的重要使命和历史责任,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是社会各界的强烈共识。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

  意识,汲取各方智慧,实施六大工程,齐心协力推动各项工程早启动早实施早见效,为苏州当好“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先行军排头兵作出应有贡献。

  昨天下午,周乃翔、曲福田一行首先来到姑苏区胥江街道西万河桥、叶家庄,实地察看城中村改造工程推进情况。这两个城中村外来人口较多,属于租住集中地,违章搭建随处可见,姑苏区曾多次对该区域开展综合整治,但收效不大,今年计划实施改造。周乃翔、曲福田要求,把城中村改造作为一项惠民生、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工作来抓,把改造与生活条件、城市环境改善结合起来,科学统筹规划,使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今年姑苏区计划对平江片区符合条件的钮家巷和邾长巷两条街巷实施管线入地,周乃翔、曲福田来到钮家巷,详细了解规划情况,要求做好雨污等管线排布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避免二次开挖,提升平江历史街区风貌。中张家巷历史上是一条河道,这里坐落着多处历史文化遗存。恢复中张家巷河道,将连通起平江河与环古城河,对延续古城“水陆并行、河街相临”双棋盘格局、丰富旅游内涵等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居民腾迁、管线迁移等工作已启动。周乃翔、曲福田来到项目建设现场,看规划、听介绍,仔细询问项目推进情况,要求高标准规划、高水平施工,着力建成经得起琢磨、经得住考验的精品工程。中张家巷谢宅为民国时期建筑,曾是名人故居,目前仍有居民居住,存在一定程度损坏。周乃翔、曲福田走入宅院,仔细踏勘,要求有关部门及属地对片区内古建老宅、传统民居等历史建筑的数据进行采集,摸清底数,科学编制保护提升规划方案,最大限度地保持古建筑的历史风貌,不断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周乃翔、曲福田还察看了北园路拓宽工程,该工程旨在破解拙政园历史街区附近交通拥堵节点,缓解平江片区北部区域的交通压力,方便游客居民出行。周乃翔、曲福田要求,相关部门及施工单位要科学安排工作计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在服从安全与质量要求的基础上,精益求精,建成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姑苏区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提升六大工程方案,即通过3至5年时间全力实施古城保护示范、违法建设专项治理、老旧区域环境改善提升、交通综合整治、城中村环境综合整治、河道截污清水等六大工程。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负责同志围绕方案进行了讨论。在听取汇报和交流意见后,周乃翔指出,古城不仅是苏州的根脉所系、灵魂所在,而且是国家的瑰宝、历史的遗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古城保护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做了大量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与此同时,要清醒地看到,与省、市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和战略任务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古城保护工作还存在着诸多不适应、不协调、不到位的地方。要切实增强保护提升古城的大局观和紧迫感,将古城保护与提升作为全市层面的工作、全局性质的大事,齐心协力、全力以赴推动。

  周乃翔指出,当前古城区在功能定位转换、发展能级提升、高端要素集聚、城市管理提升、保护模式创新等方面存在较大的瓶颈制约,必须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创新求变,实现“四个转变”:变“压力”为“动力”。一核四城,“核”在中心,“核”是精华,必须振兴起来、发展起来。如果“核”没有保护好、发展好,苏州的城市化现代化就不是全面的、完整的、协调的。变“包袱”为“财富”。充分认识古城资源特别是各类历史文化遗存,以及多年积累下来的优质公共服务资源,是历史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变“死保”为“活保”。将古城保护与更新体现在产业上、落实到项目上,对古城的每一处历史文化资源,做到科学使用、合理使用、综合使用,最大限度地发挥历史文化资源的经济社会价值。变“单向”为“多元”。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实施历史文化资源保护、环境质量改善等各项工程,让古城居民普遍受惠得益。通过产业发展和项目带动,让古城居民分享古城保护和发展的红利。通过完善专家咨询等机制,让专家学者、本地有识之士参与进来,汲取更多经验智慧,使古城永续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广。

  周乃翔强调,要以“六大工程”为抓手全面提升工作水平,将实施“六大工程”与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改善居民生活质量、加快古城功能转换相结合。坚持先行先试,做好城市设计,积极探索成片保护更新模式,推进古城有机更新;坚持品质提升,扎实推进截污清水、排水防涝等工程,提升古城认知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塑造古城特色品牌;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管理力度,从根本上扭转古城脏乱差的旧形象、改变古城公共服务相对落后的格局,改善古城人居环境;坚持民生为本,认真倾听居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通过开展各类整治,使违章违法行为有效遏制、市容管理井然有序,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坚持文化引领,大力发展科技创意、特色商贸和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促进古城产业集聚。

  周乃翔强调,古城保护大目标、大方向已经明确,市委、市政府要加强领导、大力支持,市人大、市政协要推动古城保护的地方立法、协商建言等工作。市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牢固树立古城保护工作“一盘棋”的意识,将工作责任紧紧抓在手上,密切协调配合,全面细化分解各项任务,列出“六大工程”年度计划和时序进度。资金保障要及时落实到位,用好国家支持政策,创新体制机制,积极探索融资模式,吸引各方资金特别是民间资本参与;政策研究要不断跟进和创新,不断完善人口结构优化、直管公房处置、业态转型引导、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等政策。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全力推动各项工程早启动早实施早见效,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古城的魅力指数,为苏州当好“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先行军排头兵作出应有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曲福田在主持座谈会时要求,实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提升六大工程,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抓好平江片区这个突破口,建好古城保护的数据库,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市各有关部门、单位和姑苏区委、区政府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市领导王翔、黄爱军、李京生、陈雄伟等参加调研。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