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2017年苏州将实施产业创新创业人才集聚工程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2-13 09:45:00

  中国江苏网讯 按照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精神和省、市党代会部署要求,为加快人才集聚,突出工作重点、落实主体责任,助推“一基地一高地”建设,根据《关于进一步推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2017年市人才办将牵头实施产业创新创业人才集聚工程。

  A

  推出一批重点政策

  引进顶尖人才重大创新团队

  该项工程将出台顶尖人才引进培养一事一议实施办法,重点培养一批具有成长为两院院士潜力的人才。2017年,争取引进(培养)1名具有院士潜力的顶尖人才,至2020年底,争取引进(培养)2-3名顶尖人才入选两院院士。修订《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计划实施细则》,健全重大创新团队、创业领军人才(团队)和企业创新领军人才三类扶持方向,加大对拥有前沿技术、具备集成能力的重大创新团队的支持力度,延长创业领军人才支持节点,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支持企业不拘一格引进创新领军人才。2017年,引进1-2个重大创新团队,支持200个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至2020年底,引进5-10个重大创新团队,支持1000名领军人才。

  创新制定《姑苏重点产业紧缺人才计划》,支持企业放量引进培养中高端产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2017年,扶持2000名重点产业紧缺人才,至2020年底,扶持10000名紧缺人才。

  出台《姑苏高技能人才计划实施细则》,加大力度支持企业引进培育高技能人才,对各类高技能人才培养主体实施统一的积分制奖励政策。2017年,引进高技能领军人才20名,新建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10家、市级技能大师(名师)工作室20家。至2020年底,引进高技能领军人才100名,新建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50家、市级技能大师(名师)工作室100家,全市高技能人才总量超过60万人。

  B

  打造一组引智平台建设首批海外人才工作站

  充分调动政府部门、群团组织、投资机构、创业载体、旗舰企业的力量,全力加快社会化、市场化引才机制建设,打造一批品牌化、特色化的引智平台。

  支持企业采购专业猎头服务,出台《关于鼓励人才中介机构参与招才引智工作的实施细则》,支持企业采购人才猎头服务,对企业成功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可按企业支付的佣金给予最高50%的补贴。“走出去”打造海外引智平台,依托企业海外研发、营销机构,2017年建设首批10个左右海外人才工作联络站,通过企业力量和资源,实施精准引智,节点引智。为暂时不具备来苏创新创业条件的人才项目提供离岸孵化服务,2018年探索在德国、法国和美西地区建设海外苏州创客育成中心。

  “请进来”打造不落幕的创业周,广泛邀请海内外创新创业项目来苏开展深度对接,继续举办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活动并探索社会化运转机制,继续举办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活动并探索社会化运转机制,打造更具展示功能、服务功能和引导功能的引智平台。

  C

  升级一套服务体系建设超10万套人才公寓

  按照服务人才、优化机制、整合资源、创造增值的要求,根据人才及人才企业全生命周期对应的人才需求,做优链式服务,形成传播口碑,打造招才引智的软名片。大力推进科技金融和金融支持自主创新行动计划,支持各类创投机构引育人才,着力突破首投、首保、首贷难,促进投、保、贷联动,到“十三五”末,争取科技企业金融服务满意度明显提高,领军人才企业投保贷等金融需求满足度达到50%。

  大力推进人才公寓建设,探索限用限价的方式提供人才公寓,2017年新增2万套人才公寓,至2020年超过10万套,保证到“十三五”末,全市可投放使用的人才公寓达到4万套,切实稳定各类人才的住房预期。针对人才企业反映的招人难问题,切实加大国际人才市场和国内校园招聘力度,在重点高校设立苏州“育才奖学金”,打造校园苏州日专场活动,整合科技领军企业校园专场招聘、人才政策环境推介、人才培育合作等诉求,切实宣传城市形象和政策环境,推进聚才引智、服务企业发展。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