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拟新增9座过江通道 全部到位后将达45座
2018-06-19 09: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梅剑飞  
1
听新闻

  融合南北,过江通道建设提速

  记者日前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随着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相继启动、扬子江城市群等区域战略的推进,结合跨江交通发展新需求,江苏初步提出规划新增9座过江通道,目前正抓紧开展规划方案研究。

  我省目前拥有过江通道14座,4座在建,18座规划待建,加上争取纳入新规划的9座,江苏过江通道规模将达45座。

  去年初在南京江北置业安家的陈海经常抱怨“进城不易”,往返于单位所在地新街口和江北之间,“我亲身体会到隧道越来越堵,地铁也越来越挤。”他说,希望今年底长江大桥恢复开通后情况会有所改善。

  南京长江大桥1968年建成,江阴长江公路大桥1999年建成,南京扬子江隧道2016年建成。从时间上来看,1999年至今,每隔几年我省就新增一座过江通道。“放眼长江南京以下,随着经济社会飞速发展,过江需求日益旺盛,过江难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省社科院副研究员黎峰说。

  省交通运输厅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全省公路过江年平均日交通量(绝对车辆数),2007年南京段为12.37万辆,扬州段为2.23万辆,泰州段为5.38万辆,南通段为2.18万辆,合计22万辆;2017年南京段为35.6万辆,扬州段为4.8万辆,泰州段为12万辆,南通段为12.6万辆,合计65万辆。预计2020年总量将达101万辆,2035年达约220万辆。

  省交通运输厅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35年江苏机动车人均保有量预计将达389辆/千人。利用桥梁隧道过江交通量,1999-2017年均增速约12%。根据预测的2035年江苏全长江断面公路及城市道路过江总交通量,需跨江通道车道总数240个,按每个通道平均车道数6个计,需要汽车过江通道约40个。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丁峰介绍,我省目前在建的4座过江通道,包括1座公路桥,即南京长江五桥,预计2020年建成;2座公铁两用桥,即五峰山长江大桥、沪通长江大桥,预计明年建成;1座城市道路隧道,即和燕路过江通道,预计2020年建成。

  6日,记者实地探访沪通长江大桥和五峰山长江大桥建设现场。

  “1日下午,重达1210吨的大节段钢梁被吊装在31号墩墩顶之上,沪通长江大桥主航道桥边墩首个超千吨大节段钢梁顺利架设完成,比原计划工期提前16天。”中铁大桥局沪通长江大桥项目部常务副经理查道宏介绍,沪通长江大桥需架设钢梁164个节段,计划明年10月完成。

  五峰山长江大桥是连淮扬镇铁路的控制性工程,也是京沪高铁在江苏的第二通道。“五峰山长江大桥南岸主塔已封顶,南引桥墩身设计共61个,目前共计完成44个墩身。”中铁大桥局五峰山长江大桥项目部一分部经理陶俊介绍,五峰山长江大桥上层为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设计速度为每小时100公里;下层为四线铁路通道,设计速度为每小时250公里,是世界荷载最大和行车速度最快的公铁两用悬索桥。

  “过江通道是江苏南北沟通、融合发展的关键纽带。近年来各过江通道相继建成通车,往往3年左右交通流量即接近或达到设计通行能力,现有过江桥隧均已达到饱和。”中设设计集团专家表示,过江通道助推大江两岸发展,两岸的发展很快又让桥隧通行感到“吃力”。

  据介绍,江苏过江通道规模将达45座,按方式分:单一功能37座,其中公路19座、铁路4座、城市道路7座、城市轨道7座,公铁两用复合功能8座;按河段分:南京河段24座、镇扬河段6座、锡常泰河段7座、沪苏通河段8座。

  省交通运输厅工作人员表示,我省18座规划待建过江通道,前期工作已全部启动,预计总投资超1800亿元。其中,南京仙新路过江通道预计今年开工,明年争取开工南京上元门、江阴第三、常泰、龙潭、南京建宁西路等过江通道。每一个过江通道的实际开工时间,取决于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需要加强省级统筹和沿江两岸强化协同,同时也需要进一步创新建设、投资、管理、运营体制机制。

  “我省长江干流过江通道新一轮规划已启动,规划将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现代综合运输构建、资源环境约束等现实特征。”中设设计集团桥梁总工程师韩大章表示,过江通道总体规划布局,既要解决最迫切的交通问题,满足地方具体功能需求,也要服务两岸乃至长江经济带发展,重点梳理两岸交通网络连通需要,多论证复合型通道的可行性。

  记者 梅剑飞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