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首页栏目 > 要闻 > 正文

多方合力,搭起“幸福的阶梯”

南京一年推动老小区增梯签约1493部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15 07:25:00
签订书面协议1493部,完成初步设计1300部,取得规划许可证913个,已开工516部,竣工206部!自去年启动以来,南京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交出亮丽成绩单。

  中国江苏网讯 签订书面协议1493部,完成初步设计1300部,取得规划许可证913个,已开工516部,竣工206部!自去年启动以来,南京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交出亮丽成绩单。

  “有序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完善配套设施,鼓励有条件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今年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经过一年的努力,南京探索出城市老小区增梯的全流程通道。

  政府:“真金白银”给支持

  记者13日来到南京市鼓楼区马家街40号小区,只见不时有居民乘电梯进进出出。这个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老小区,5个单元的电梯已全部加装完毕。“我们单元的电梯去年5月动工,9月完工。现在老伴天天推着我到药科大学的操场上散步。”今年85岁的居民戴德哉告诉记者,“以前我上下楼随手拎个小板凳,爬半层坐下歇一歇,前年患癌骨转移后只能坐轮椅,近两年没下过楼。现在盼了多年的电梯终于建好了!”

  “早在2015年7月我们就想装电梯,规划局前后来了十几趟。”马家街40号小区加装电梯牵头人李丰文介绍说,这个小区居民多为中国药科大学退休教师,对电梯的期盼由来已久,“但每个人想法都不一样,再加上程序复杂、费用昂贵,研究完文件我就打了退堂鼓。”

  曾经的政策“梗阻”让人们加装电梯的梦想难以成真。2013年开始,南京探索增梯,因各种制约,3年全市仅增设3部。2016年9月,南京出台《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办法》,并配套制定10条具体操作细则,优化顶层设计,重点突破体制机制障碍。数据显示,在规划局配套文件出台前,南京仅核发增梯许可24件,文件出台次月,核发许可证数量激增至182件。

  南京市房产局副局长兰文平介绍,针对业主意见难统一,新政明确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即可增梯,并取消公证环节,办规划许可证等手续时,业主提供身份证、房产证等复印件即可;南京对增梯给出“真金白银”的支持,老小区加装电梯最高可补20万元,业主还可提取公积金用于增梯;玄武区建立专办员队伍,每个街道都有专员负责申报材料的收集、预审和报件,建邺区则聘请第三方服务机构为业主全程代办相关手续。

  街道: “增梯人”跑断腿磨破嘴

  在南京的街道和社区,有一群最忙的“增梯人”,他们跑断腿磨破嘴皮,化解矛盾推进增梯。

  “请大家放心,我们会严格施工,电梯建好后,还会增设取得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的安全管理人员。”14日上午,玄武湖街道樱铁村社区会议室里,西安标准电梯公司负责人朱小飞的一席话给在场居民吃了一颗“定心丸”。经过近10轮居民议事会,16栋2单元居民当场与该公司签订总包合同。

  增梯过程中,南京各个街道、社区始终给居民充分话语权,召开居民议事会为居民、电梯厂家、设计单位等多方搭建对话平台。“我们把业主请到一起,有什么不同想法,大家好好聊。”玄武湖街道民生中心主任余挺婷说,“白天居民大多要上班,议事会通常都在晚上或周末开,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只能白天晚上连轴转。樱铁村这部电梯进展算顺利,居民有异议的话,议事会开30多次也正常。”

  “9栋一户业主家天花板本来就有裂缝,担心增梯影响安全,我专门请建筑设计院专家去她家,发现原来是腻子没刮好;后来她又提出电梯在卫生间外影响隐私,我们给她家窗户装了百叶窗。上门谈了二三十次,她终于同意增梯。”省农科院住宅小区有27部电梯同时施工,小区社区书记唐春红说,“群众工作没有巧工,只能将心比心,耐心细致地解决问题。”

  居民:以“邻里情”破“邻里关”

  南京申请加装电梯的单元,不少都自发选出一两位热心居民作为增梯工程牵头人,再由牵头人与居民协商,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承乐园小区住户大多是金陵石化退休老人,去年2月启动增梯时,住在6栋的程松林毛遂自荐做了单元牵头人。他每天都写“增梯日记”,至去年11月电梯验收成功,他的日记已有厚厚一沓。翻看他的日记,征求居民意见过程、居民议事会召开情况、设计方案修改、增梯专用账户设立、电梯施工每日进度……点点滴滴都记录在案;合同审查、房屋平面图、电梯平面图等图表都要居民签字,也是他上上下下张罗。

  增梯难,最难在一楼。“原先一楼住户认为装电梯影响采光、制造噪音,甚至可能影响房价。”水西门大街354号小区4栋三单元牵头人徐静娴告诉记者,“我一有空就去他家做工作,路上碰到就聊聊家常。506的林守廉老师有严重慢阻肺,两年多没有下楼了;对门的赵炳祺老师有严重腰腿病,上下楼困难只能搬到女儿家……大家是多年同事加邻居,忍心看着他们下不了楼吗?我以邻里情破邻里关,一楼住户最后同意了。”

  政策畅通了,街道社区搭建对话平台,居民邻里充分交流协商,一部又一部“幸福的阶梯”竖了起来。据估算,南京增设电梯需求总量约6.7万部,综合考虑住宅结构条件、采光、消防等各种限制因素,实际具备增设条件的将近两万部。南京市物业办副主任童声龙介绍说,继续推进既有住宅增设电梯,今年再次列入南京民生实事。对于增梯过程中不断出现的新问题,南京将及时总结研究;同时,建立电梯长效管理机制,让电梯不仅建好,还要用好。 记者 鹿 琳

标签:电梯;增梯;居民;南京;小区;加装;街道;牵头人;业主;多方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