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首页栏目 > 要闻 > 正文

孕妇突然临产,公交车秒变产房

来源:现代快报   2018-02-08 07:58:00
“我老婆肚子疼,要生小孩了,师傅能不能开快点?”2月7日上午7点左右,南京江宁公交826路司机朱德银接到乘客赵先生的求助。原来,赵先生一早陪妻子坐公交车去做产检,哪知车开到杨柳湖站附近时,妻子突然要生了。朱德银果断采取措施,连闯多个红灯将他们送到南医大附属逸夫医院。也多亏车上三位热心女乘客,陪伴孕妇顺利生产。

  孕妇突然临产,公交车秒变产房

  多亏司机和三位热心女乘客,母女平安

  “我老婆肚子疼,要生小孩了,师傅能不能开快点?”2月7日上午7点左右,南京江宁公交826路司机朱德银接到乘客赵先生的求助。原来,赵先生一早陪妻子坐公交车去做产检,哪知车开到杨柳湖站附近时,妻子突然要生了。朱德银果断采取措施,连闯多个红灯将他们送到南医大附属逸夫医院。也多亏车上三位热心女乘客,陪伴孕妇顺利生产。

  通讯员 谈晶文 范雨舟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蔡梦莹 王益

  乘客突然要生娃,公交司机连闯几个红灯送医

  “我现在两条腿还在发抖,当时都吓蒙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赵先生还有些慌。

  7日早上6点多,妻子小王说肚子疼,刚好当天要去医院做产检,赵先生就陪着妻子出门。“预产期是正月初二,没想到孩子这么快就要出来。”自家车不在,附近难叫到出租车,夫妻俩准备先赶公交车到城区,然后再打车去医院。赵先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妻子怀的是二宝,“大宝在医院住了近20天才出生,没想到这个这么快。”

  上了826路公交车后,夫妻俩坐在后排座位上,此时小王的情况并未好转,她不停地喊疼。

  “开到杨柳湖站附近时,一位乘客过来说,他妻子要生小孩了,得去医院,问我能不能开快点。”当班司机朱德银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当时听车上乘客描述,孕妇的羊水已破,情况非常紧急,需要马上去医院。而最近的是南医大附属逸夫医院,路程有10多公里,中间有十几个红绿灯,开过去要二十多分钟。

  和其他乘客商量后,朱德银决定直接往医院开。“在药科大学站附近时正好等红灯,先放下一部分乘客。”一路上,他边开车边安慰孕妇“快到了快到了,不要急。”车上乘客也在不断地安慰孕妇。快到芝兰路时,有乘客着急地喊道:“孩子要出来了!”朱德银更着急了,车子提速往医院开,一连闯了好几个红灯。车子刚停在医院门口,他和几名乘客赶紧下车往急诊室跑,去喊医生和护士,有三名热心的女乘客则留下来看护孕妇。事后回忆,这一路朱德银仅开了14分钟。

  车厢变产房,三名女乘客一直陪着产妇

  据车上的监控视频显示,公交车停下后乘客们陆续下车,但有三位女乘客留了下来。当孕妇疼得抓住旁边的坐椅时,一位长发女士握住她的手,和另外两位女乘客一起安慰她,给她鼓劲。见孕妇要生了,三位女乘客赶紧围挡在她周围,帮她解开衣服,长发女士更是脱下自己的外套,盖在孕妇的身上。医生还没来,婴儿已经露了头,并且很快分娩出来,三位女乘客连忙托起孩子,防止她受凉。

  “人还没到,我们就接到急救电话。”南医大附属逸夫医院妇产科主治医生沈慧告诉记者,上午7点左右,她和住院医师李娴一路小跑到医院门口的公交车上,当时孩子已经出生。据初步判断,孩子足月,状况不错。“当时脐带还连着,胎盘没出来,这对产妇而言非常危险,容易引发大出血。”医护人员赶忙消毒,剪脐带,然后将产妇抬上担架,迅速推进抢救室人工剥离胎盘。据了解,孩子重约2500克,目前母女都很健康。

  朱德银说,他和几位乘客都守候在车门外,看到产妇和孩子出来,大家都松了一口气。“医生抱着孩子下车的时候我看到一眼,心里挺高兴的。”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当天上午,江宁公交公司六队来医院慰问这家人,包了1000元给孩子当压岁钱。为了表达感谢,赵先生打12345夸赞热心司机朱德银,也希望通过现代快报向三位热心女乘客表达感谢。“当时慌了,也没注意相貌和名字,大概四十多岁。据说我老婆生产的时候把其中一人的衣服弄脏了,实在不好意思,真的非常感谢她们。”

  提醒

  在这里也给二胎妈妈们提个醒,尤其是第一胎顺产的,第二胎的分娩速度会非常快,情况紧急的要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不是痛一下,忍一忍就好,在孕期一旦出现肚子疼或者见红,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哪怕没什么情况,也要让医生评估一下, 这样比较安全。”妇产科医生提醒。

标签: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