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首页栏目 > 要闻 > 正文

479万江苏残疾人将享2018民生新福利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06 13:39:00
今年江苏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将两件关乎残疾人切身利益的大事纳入民生十项实事。记者从6日召开的江苏省残联工作会议上获悉,全省残联系统领到“军令状”后立即部署行动,全力聚焦深度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让政府民生实事工程真正惠及全省479万残疾人,切实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中国江苏网讯 今年江苏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将两件关乎残疾人切身利益的大事纳入民生十项实事。记者从6日召开的江苏省残联工作会议上获悉,全省残联系统领到“军令状”后立即部署行动,全力聚焦深度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让政府民生实事工程真正惠及全省479万残疾人,切实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光伏发电为5000户重残家庭照亮脱贫路

  据统计,江苏建档立卡的低收入残疾人总数超26万,占总建档数的8.76%。重度残疾人一半以上文化程度低,医疗、康复等刚性支出大, 一户多残、依老养残成为脱贫攻坚战中的难中之难。如何让无劳动能力的重残家庭生活好起来,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不掉队?

  去年,江苏省残联开始尝试精准扶贫、“造血”扶贫模式,选择茅山老区实施贫困残疾人光伏扶贫工程,每年每户可获3500元左右的收益。

  今年,该试点经验将向苏北6个重点片区所辖的13个县(区)推开,帮助5000户无业重度青壮年残疾人家庭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落实长效脱贫增收措施,这也是今年江苏省政府十项民生实事之一。

  新建400个“残疾人之家”托养一人解放全家

  “按照省委最新部署,今后,我们的帮扶要立足关注最底层,着重解决事关残疾人生存发展的‘头等大事’,重视解决影响残疾人日常生活的‘关键小事’。”高晓平说,看护一个残疾人,往往拖垮一家人,建设运营更多的残疾人托养机构仍然是重中之重。

  因此,实现全省乡镇(街道)“残疾人之家”全覆盖也被纳入省政府2018年民生实事项目。

  按照部署,今年“残疾人之家”要向规模较大的村(社区)延伸,全年新建400个,让2万残疾人就近得到庇护性托养。此外,还要依托“残疾人之家”,发展辅助性就业,残联各项经费要向“残疾人之家”延伸倾斜,规范购买服务流程。

  新增2万名残疾人就业让生活更有尊严

  “江苏残疾人农村转移就业率还不到40%,远低于正常人70%的水平。”江苏省残联理事长高晓平介绍,今年全省将把就业脱贫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落实,要新增实名制残疾人就业1万名、辅助性就业1万名。

  全年还将完成残疾人实名制培训8200名,特别注重残疾人就业意愿、职场适应和生活自理能力的提高,并创建60个残疾人创业基地。

  赠送基本家电提升生活质量

  此外,今年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将实现彩电、洗衣机和热水器等基本家电全覆盖,残疾人家庭可获免费无障碍改造。

  1万名不易出户或家庭困难的重度残疾人将获得康复体育家庭关爱服务。

  记者 唐悦

标签:残疾人;民生;江苏;家庭;479万;今年;生活;就业;2018;福利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