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首页栏目 > 要闻 > 正文

0

夫子庙人民游乐场年底完成“整容”

来源:现代快报   2017-09-11 07:05:00

  人民游乐场的商铺门面正在翻新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吉星 摄

  夫子庙的贡院西街和人民游乐场,是老南京人小时候爱去玩的地方。目前,它们正进行提档升级,年底完工。现代快报记者探访发现,不少商铺经营业态重合,商品千篇一律,商家盈利少。夫子庙管理局表示,未来商家再进驻夫子庙,将实行严格准入制,由景区统一协调经营类目,确保提升整体商业档次。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余乐

  见习记者 王舒窈

  现场探访

  商铺门前搭起了脚手架

  9月10日,现代快报记者来到位于贡院西街的人民游乐场。它还有个名字,叫民间艺术大观园,上世纪90年代生意特别红火。记者发现,目前游乐场一侧的商铺全被围挡了起来,门前搭着脚手架,只有个别商家仍继续营业。另一侧的外立面基本改造完毕,有些已经在进行内部装修了。新装修过的店铺门窗和外墙风格一致,都重新粉刷过,楼上还有雕花窗格。

  目前店铺生意如何?有店家“吐槽”,远远不如十年前。一家雨花石专卖店的老板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以前大批游客涌入夫子庙,看见雨花石就买。现在以三分之一的价格卖出,也鲜少有人问津。“营业收入只能保证不亏本。”他说。

  现代快报记者围着夫子庙大成殿的周边转了一圈,发现商家们的生意普遍比较萧条,过去曾被外地游客追捧的雨花石、丝巾等纪念品,几乎都无人问津。一家大型商店里,同时销售丝巾、雨花石及儿童玩具,但过往的游客很少踏入。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景区的东市、西市、贡院西街以及人民游乐场,普遍存在经营业态严重重合的问题。“二十几家店铺都卖手链、雨花石和廉价围巾,现在游客的需求和审美眼光在变,商家也要跟着变,不然无法生存。”一名在人民游乐场经营了20年的老板说:“现在每月店里的净利润也就两三千。”他开始琢磨,提档升级后“得变变经营思路了”。

  不止人民游乐场,贡院西街也在整治过程中。一张工程概况牌显示,贡院西街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涉及5087平方米建筑的立面出新,计划年底完工。

  最新消息

  实行准入制,商家不是想进就能进

  其实,不仅是人民游乐场和贡院西街要进行业态调整,早在2015年夏天,夫子庙的大石坝街已经进行了提档升级,去年完工。这是条近20年没改造过的餐饮老街,据统计,提档升级后的游客量比以往增加了两三倍。

  现代快报记者获悉,《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特色街区经营目录》已于去年1月1日正式施行。其中,对景区目前鱼龙混杂的街区进行细致分类,并设立9条主题特色街巷,区分对待。另外,记者从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管理局获悉,他们不会“一刀切”,而是伴随商户的合同到期,对新入驻的商家采取严格的准入制度,逐步调整。

  9条主题特色街巷

  这样定位

  贡院街

  (含桃叶渡)

  东牌坊至西牌坊段定位为古文教中心主题;东牌坊至淮清桥段定位为古渡风情文化主题

  贡院西街

  定位为老字号主题

  东西市

  (含民间艺术大观园)

  定位为非遗民俗主题

  状元楼环线

  (含游乐场、苇巷)

  定位为高端休闲主题

  瞻园路

  定位为古玩艺术主题

  大石坝街

  定位为秦淮美食主题

  琵琶街

  定位为精致生活主题

  钞库街

  (含来燕路)

  定位为宝钞文化主题

  平江府路

  (含白鹭洲公园西门)

  定位为文体休闲主题

标签: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