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首页栏目 > 要闻 > 正文

0

紫金山绿道晚上为啥不亮灯? 景区回应

来源:现代快报   2017-09-04 07:01:00
南京的紫金山绿道,不仅游人爱去观光,许多山里的原住民也在附近安家。不过,有网友吐槽,绿道上没灯,黑漆漆的,走路不安全。对此,景区表示,这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灯光对动植物的干扰。如果光照时间过长,容易打乱动植物生活的节奏。

  南京的紫金山绿道,不仅游人爱去观光,许多山里的原住民也在附近安家。不过,有网友吐槽,绿道上没灯,黑漆漆的,走路不安全。对此,景区表示,这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灯光对动植物的干扰。如果光照时间过长,容易打乱动植物生活的节奏。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余乐/文 赵杰/摄

  探访

  晚上7点多,绿道就黑乎乎的了

  紫金山绿道总长约22.9公里,位于山体南麓和东麓。始于琵琶湖公园入口,经前湖、燕雀湖、下马坊遗址公园、博爱园、民国邮局、地震台、灵谷寺、体育公园、陵东路、内环路、东入口、环陵路至岔路口。共有12个入口。

  前几天,现代快报记者夜游了一回紫金山。从范鸿仙墓附近的绿道东入口进入,往流徽榭方向走,这条路线白天就很静谧,晚上游人更少。记者发现,晚上7点多,绿道就全黑了,偶尔有高速公路上的光透进来。经过中山陵林区一带,四周全是黑压压的树。

  由于绿道岔路口多,容易走错,有人拿着手电筒寻找指示牌,还有人戴着头灯。几位在路边锻炼的老人说,他们是附近的居民,爱结伴走绿道,也常遇见问路的人。提起没路灯,一位老太太告诉记者:“这是为了保护山里的动物。”

  原因

  夜晚亮灯,不利于动物休息繁育

  紫金山的动物,大多住在山上的林区里。但到了夜晚,它们也会下山来溜达溜达。

  南京中山陵园管理局植保所所长居峰告诉记者,亮路灯,意味着一天24个小时有光照,动物根本吃不消。“山上有很多动物,有獐子、野鸡、野兔等,运气好时还能看到河麂。”他说,夜晚亮灯不利于它们休息,而且一看到灯,它们就不敢下山找水喝了,尤其是胆小的獐子。

  夏季,紫金山的“网红”萤火虫,喜欢提着“灯笼”谈恋爱,晚上亮灯对它们的“感情生活”影响很大。居峰解释,光源是雌雄萤火虫交尾的讯号和语言。雌虫打着“灯笼”吸引伴侣,雄虫通过光源找到心仪的异性。交尾时,雌雄同时发光,熠熠生辉。中山陵林区是适合萤火虫生存的栖息地,如果附近绿道长期亮灯,它们只得向山林的更深处撤退,在那里繁衍后代。

  中山陵园管理局高级工程师董丽娜告诉记者,绿道如果设路灯,会引来大量昆虫的成虫。它们会围着灯光“狂欢”、在附近安家落户,导致景区的虫害加重。

  光照太长,会打乱植物的生长节奏

  过度光照,对植物的影响更大。光照时间太长,会破坏植物原本开花、结果的节奏,它们会乱了阵脚。

  董丽娜介绍,植物开花、结果和光照时间有很大关联。一般来讲,在春天开花的植物,需要长日照条件,而在秋天开花的植物,则需短日照条件。“但一天24个小时有光照,而且是长期的,不管是长日照植物还是短日照植物,都会拒绝生育。”她说,光照时间超过了植物的临界值,不符合它们的生长需求,它们干脆耍性子,拒绝开花和结果。

  过度光照,不但影响植物繁衍后代,还会影响它们生成营养器官。魔芋的块根是负责输送营养的,但如果光照过度,魔芋就无法形成块根,难以“长个”。

  此外,秋冬季节绿道上长期亮灯,会让落叶树种产生错觉——气候依然温暖。它们便会拒绝休眠,继续生长发育。一旦寒流来袭,这些树还没来得及落叶,会猝不及防地遭遇冻害。

  提醒

  关爱动植物,夜间行走注意安全

  针对绿道不设路灯,中山陵园管理局保卫处相关人员也进行了解释,“绿道和城市交通道路功能不同,考虑到景区的生态保护,所以没有装。”他呼吁游人对景区的动植物,多一些关爱,夜间行走尽量不要大声喧哗。

  此外,这名工作人员提醒游客:夜间走绿道需要注意安全,尽量穿有反光标志的衣物,不要在绿道上骑电动车或遛狗。如遇紧急事件可拨打110报警,或拨打景区24小时值班电话025-84431174。

  紫金山绿道是2013年修建的。园林专家介绍,除了原有的森林植被,出于景观提升的需要,绿道建设时又适当补充了部分景观植物。

  目前,绿道两侧的主要乔木有40种左右,包括麻栎、栓皮栎、白栎、槲树、枫香、枫杨、紫柳、榔榆、朴树、椤木石楠、山合欢、黄檀、乌桕、冬青、栾树、无患子、刺楸、毛梾、黄连木等紫金山原著居民,还有广玉兰、悬铃木、鹅掌楸、鸡爪槭、白玉兰、二乔玉兰、美国山核桃、银杏、杜英、深山含笑等人工栽培的树种。

  如果按季节来划分,紫金山绿道春季有垂丝海棠、碧桃等观花植物;夏季有广玉兰、木槿、夹竹桃等观赏花卉;秋季除了桂花、木芙蓉等观花植物,还有鸡爪槭、银杏、乌饭树等彩叶植物;冬季的观果观叶植物,有结香、茶梅、蜡梅等。

  据最近一次的紫金山动物调查统计,紫金山昆虫共计15目126科534属1000多种,紫金山鸟类有140余种。兽类动物有珍贵动物河麂、野兔、狗獾、野猫、刺猬等,两栖动物有蛙类、蟾蜍等,还有蛇、蟒等爬行动物。

  推荐

  三条绿道游览线路

  文化游线路

  明城墙——南京十朝历史文化园——明孝陵博物馆——下马坊公园——美龄宫——民国邮政博物馆——南京地震科学馆——灵谷公园——范鸿仙墓

  生态游线路

  琵琶湖——植物园——前湖——梅花谷路——梧桐长廊——博爱园——生态茶园——二道沟驿站——流徽湖——灵谷公园——钟山体育运动公园

  亲子游线路

  植物园——南京十朝历史文化园——明孝陵博物馆——紫岚里街区——民国邮政博物馆——南京地震科学馆——滑道游乐园

标签: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