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首页栏目 > 要闻 > 正文

0

南京长江五桥不设收费站 预计2021年通车

来源:南京晨报   2017-07-24 09:49:00
按照此前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为五桥水下基础施工年的说法,市民在明年就能在江面上看到五桥更多的主体施工场景。根据计划,建设后不设收费站的长江五桥将于2021年通车。

  正在抓紧时间建设的长江五桥水下桩基。

  随着近来不少工地现场施工图片从网上传出,自开始水下基础施工以来就未见新消息的长江五桥建设一直很低调。昨日,有关该项目主桥索塔钢壳、主桥斜拉索制造安装等水面部分的招标被公布,这也预示着长江五桥的主体施工部分即将开始。按照此前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为五桥水下基础施工年的说法,市民在明年就能在江面上看到五桥更多的主体施工场景。根据计划,建设后不设收费站的长江五桥将于2021年通车。

  长江五桥又称为梅子洲过江通道,上游距离南京长江第三大桥5公里左右,下游距离纬七路过江通道3.4公里左右。路线起自南京市浦口区五里桥,接拟改建的江北大道,跨越长江主航道后,经梅子洲,下穿夹江南岸,接已建成的江山大街,全长约10.33公里,其中,跨长江大桥长约4.4公里,夹江隧道长约1.8公里,其余路段长约4.1公里。从北向南依次与立新路、丰子河路、南农路、临江路及滨江大道相交,然后跨越长江。桥梁在江心洲落地,钻入地下,以隧道的方式穿越夹江,抵达长江南岸,终于油坊桥互通西。设计车速80km/h,双向六车道。

  和南京现有的四座过江大桥不一样,即将开工的长江五桥桥型为三塔斜拉桥,这也是目前南京还没有的跨江大桥新品种。不仅如此,考虑到长江下游段正在打造12.5米深水航道,为保证桥下的江面通航能力,五桥下规划了双向四航道的通行能力,且宽度达到600米,便于大型船只通过。二桥、三桥硬两塔结构限制,只有中间一股航道。虽然该项目前期工作在2015年末就已经展开,但正式开始施工却是今年的4月份,其水上施工平台在5月份时仍在搭建。不过,其施工速度很快,主桥北塔、中塔、南塔水上钻孔平台搭设和钢护筒沉放施工阶段基本结束,最快下个月就将开钻主墩基础钻孔桩,创造条件搭建主桥索塔钢壳。此次公布招标的正是主桥索塔钢壳、主桥斜拉索制造安装等标段的施工、监理。

  根据计划,这部分工作将于下个月的20日开工,到明年的1月1日具备首批索塔钢壳节段供货条件。2019年1月31日索塔钢壳供货完成,当年2月28日前完成全部索塔钢壳的工地现场连接及工地现场涂装。同时,从今年9月1日开始,一直到后年的9月底,长江五桥将完成主桥上部结构钢混组合梁制造,2020年2月28日完成全部主桥上部结构钢混组合梁的拼装施工。同期,主桥上部结构安装施工(含桥面板预制、钢梁制作)、跨大堤及滨江大道桥等工程也会按工程计划进行。

  作为连接江南江北的另一个过江通道,长江五桥计划2021年建成通车,为24小时通行,建成后将不设收费站。预计承担每天过江车流量的6%,约3万辆次,在进一步缓解过江压力的同时也丰富了市民驾车过江的选择。

标签: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