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首页栏目 > 要闻 > 正文

0

江苏高招录取启动 提前录取批次仅余17个缺额

来源:现代快报   2017-07-09 07:12:00
7月7日晚间,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完成了提前批次文理类及体育类本科院校的投档工作。其中,提前录取批次文科类计划1836人,理科类4022人,体育类1870人。

  江苏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全面展开。7月7日晚间,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完成了提前批次文理类及体育类本科院校的投档工作。其中,提前录取批次文科类计划1836人,理科类4022人,体育类1870人。总体来看,今年提前批文理类一次性投档满足率有明显提升,投档分数线比较高,军校、香港高校招收到大量高分考生。提前录取批次缺额院校及缺额数量较前几年显著下降。

  现代快报/ZAKER 南京记者 金凤

  文理科提前批仅有17人计划缺额

  文理类招生录取的院校包括军事院校、公安政法院校(专业)、航海院校(专业)、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以下简称“地方专项计划”)、乡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以下简称“乡村教师计划”)以及其他院校。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由于批次设置调整及平行院校志愿数量统一由5所增至8所等政策因素,提前批文理类一次性投档满足率有明显提升,投档分数线比较高,各类型院校招生情况均有提升。从总体来看,提前批缺额院校及缺额数量较前几年显著下降,仅公安政法类文科院校1所缺额2人,航海类理科院校3所共计缺额15人。

  从投档线来看,不少高校分数走高,超出本一省控线数十分。例如文科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男生360分,女生374分,分别超本一省控线27分和41分;华东政法大学男生356分,女生370分,分别超本一省控线23分和37分。仅有的一所缺额高校为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男生计划,缺额2人。

  理科航海类高校今年在江苏招生的有10所,目前上海海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大连海事大学还有15人的招生计划没有招满。

  文理类提前录取本科批次院校数量多、招生类型复杂。其中军事、公安、司法院校只对面试、军检或体能测试合格的考生进行投档,地方专项计划只对户籍、学籍等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进行投档,乡村教师计划面向户籍等符合条件的考生定向招生。

  军校招收到大量高分考生

  从军事院校招生来看,去年,军校、国防生有150个男生缺额计划,但今年在苏招生的军事院校全部招满,而且招到不少高分考生。

  去年,不少高校投档线仅高出本一省控线几分,但今年绝大多数军校投档线远超本一省控线几十分。

  例如理科类中,国防科技大学其他类专业女生分数385分,超本一省控线54分,男生376分,超本一省控线45分;第二军医大学医疗专业女生374分,超本一省控线43分,男生364分,超本一省控线33分。

  现代快报记者留意到,高出省控线10分以内的高校仅有武警警官学院,理科339分、文科338分。

  与往年相似,女生投档线比男生高得多,除了上述院校,还有第三军医大学,医疗专业女生比男生高14分;第四军医大学,医疗专业女生比男生高10分;海军航空大学,指挥专业女生366分,男生353分,女生比男生高13分;空军工程大学指挥专业女生比男生高16分。

  江苏省军队院校招生办公室刘青松参谋介绍,这与国防和军队改革、专业结构优化等变化有关。“当前,按照军队改革后编制总员额压减要求,招生计划较往年有所减少,今年,军队和武警等22所院校在江苏招生425人。”

  为何女生投档线显著高于男生?刘青松说,一来女生招生计划少,今年只招18人;二来军医大学的吸引力较高,所以招到不少高分考生。

  香港高校热度提升

  香港高校在江苏的招生“阴晴不定”。2014年文科的招生计划中,香港中文大学(以下简称“港中大”)的全额奖学金计划和香港城市大学没有招满,后者一度跌到本一省控线333分;理科中,港中大的两个招生代码和香港城市大学的录取分数均比2013年低。2015年,港中大奖学金班再次出现缺额,而文科普通班分数为374分,也比2014年降低5分。而2015年文科的省控线比2014年高9分。

  2016年,港校在江苏的招生回暖。港校的文科投档线,与省控线的提高分数相仿,比2015年提高13-16分。

  今年,香港高校热度提升,港中大全免学费奖学金班文科388分,普通班379分,分别超出本一省控线55分、46分;香港城市大学373分,超出本一线40分。其中港中大奖学金班的投档线在文科其他院校中,仅低于北京大学的400分和复旦大学的394分。

  理科港中大奖学金班为404分,超本一线73分,仅低于北大、清华;普通班382分,超本一线51分。香港城市大学370分,超本一线39分。总体来看,高分考生对香港高校文理科的热衷程度较往年提高。

  乡村教师计划生源

  覆盖量明显提升

  2016年,江苏开展首届乡村教师定向培养工作,旨在为全省乡村学校培养一批扎根农村、甘于奉献、一专多能、素质全面的本土化乡村教师。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乡村教师计划生源覆盖量较去年有明显提升。从投档线来看,乡村教师计划也网罗了部分高分考生,例如文科类中,扬州大学在南京浦口地区的投档线为346分,高出本一线13分;在无锡宜兴市投档线为353分,高出本一线20分。理科类中,南京晓庄学院在无锡江阴市的投档线为357分,南通大学在苏州常熟市的投档线为364分,淮阴师范学院在镇江丹阳市的投档线为359分。

  此外,地方专项计划生源充足。体育类提前本科批次的投档录取工作也已开始。今年体育类平行院校志愿数量由5所增至8所,平行志愿投档后计划缺额数仅为6人,投档满足率较高。

标签: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