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首页栏目 > 要闻 > 正文

0

江苏15万农民工将圆学历教育“梦”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06-16 07:34:00
省总工会将每年投入专项资金对农民工参与学历教育进行学费补助,今年首批投入750万元;省教育厅每年安排500多万元,鼓励扶持各地开展新生代农民工

  中国江苏网6月16日讯 15日,一项旨在提升我省农民工学历与能力的行动计划——“求学圆梦行动”正式启动。由省总工会、省教育厅共同组织实施的该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帮助15万名农民工接受学历继续教育这一目标,让他们得到相应技术技能培训,通过学习免费开放课程提升自身素质与从业能力。省总工会将每年投入专项资金对农民工参与学历教育进行学费补助,今年首批投入750万元;省教育厅每年安排500多万元,鼓励扶持各地开展新生代农民工等教育培训。

  “建设高素质职工队伍是我省一项战略性工程。我省有1700万农民工,他们是职工队伍和产业工人队伍的重要构成。只有帮助农民工提高学历和能力,才能促进整个江苏职工队伍素质的提升。”省总工会副主席马永青说。今年省总工会将按照每人500元的标准,预计对1.5万农民工进行学费补助。6月底启动第一批助学金的发放工作,到年底再发放一批。

  实施“求学圆梦行动”,将通过定期开展农民工培训需求调查,促进农民工技能培训和就业岗位有效对接;动员全省各地、各高校及相关企业,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和协同育人功能,以灵活多样的教育形式和丰富多元的教育培训活动,吸引农民工兄弟自觉、自愿、积极主动参与进来。

  农民工教育培训,资金需求相当大,要实施好“求学圆梦行动”,需要建立政府、工会、用人单位和学习者共同分担成本、多渠道筹措经费的投入机制。省总工会希望以每人500元的标准作为资金撬动,吸引合作高校给出每人500-1500元不等的学费优惠,同时按照分级负担原则,推动市、县及企业工会给予参与圆梦学习的农民工学员补贴,以减轻农民工学习的经济负担。

  省教育厅鼓励各高校特别是应用型本科院校和高职院校积极参与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计划,通过“成人高校招生面向艰苦行业和校企合作改革项目”、自学考试等方式,面向农民工开展学历继续教育与职业技能培训。目前,已有14所院校参与了“求学圆梦行动”,人民大学网络教育学院、江苏开放大学成为重点合作院校。

  互联网技术在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开放式管理中有了用武之地。省总工会利用“江苏工会学院”职工教育网络平台建设的专门网站,集高校信息发布,注册、报名、审核、学费申领、学习管理于一体,极大方便农民工学员参与学历提升。截至6月14日,全省已注册申领学费补助的农民工达到7188人,审核通过者4360人。

  马永青提醒,各级工会一定要有底线意识,严格筛选合作单位,严防套取学费补助资金,严防无学历教育资质的学校参与招生,严防部分学校变相涨学费等损害农民工利益的行为。要监督农民工真实地参加学习、考试,对冒名顶替、弄虚作假的人员,一经查实,取消补助资格。本报记者 吉 强

标签:农民工;教育;学历;行动;培训;学费;参与;总工会;圆梦;教育厅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