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首页栏目 > 要闻 > 正文

0

智慧江苏半年报:江苏人正在越来越趋于“告别现金”

无现金花销最多城市南京排第六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作者:徐晓风   2017-05-18 08:40:00
去年10月,江苏省政府和阿里巴巴、蚂蚁金服达成战略合作。半年多以来,双方积极推进协议落地,线下商业加速“无现金化”,公交可以刷手机乘车、看病只用带一部手机,所有政务缴费都可以用手机搞定……蚂蚁金服17日首次公布的“智慧江苏”半年报显示:江苏人正在越来越趋于“告别现金”。

  中国江苏网5月18日讯(记者 徐晓风)去年10月,江苏省政府和阿里巴巴、蚂蚁金服达成战略合作。半年多以来,双方积极推进协议落地,线下商业加速“无现金化”,公交可以刷手机乘车、看病只用带一部手机,所有政务缴费都可以用手机搞定……蚂蚁金服17日首次公布的“智慧江苏”半年报显示:江苏人正在越来越趋于“告别现金”。

  “无现金”花钱南京排全国第6

  支付宝大数据显示,全国累计收款码申请用户量排名中,苏州名列第7、南京第11,可见小微经济的活跃度。而在刚刚过去的五一黄金周,“无现金”花钱最多的十个城市中,南京排第6。即使在非黄金周期间,南京市成交笔数也一直处于全国前十。

  从全省的情况看,在支付宝2016年全民账单里,2016年总支付金额江苏排名全国第三,仅次于广东和浙江。人均支付在全国也遥遥领先,南京和苏锡常三市都进入了“10万(元)+”。

  如今在江苏,不仅是消费购物,以后到政府部门办事,也可以“无现金”了。2016年底,集合了10万项便民服务的江苏政务服务网(俗称“一张网”)正式开通试运行。这也是江苏省政府和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落地的第一个项目。其中,通过引入支付宝核心的实名认证和支付能力,依托政务网建设的财政统一支付平台,相当于打造了一个“政务支付宝”。今后所有涉及政务服务的缴费,都可以在线上完成,实现政务办事“无现金”。

  江苏“互联网+政务”在全国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在统一支付平台建立以前,南京人平均每天有10万人次在支付宝上查询社保、进行医保缴费,每天有1000笔交通违法罚款在支付宝上完成。

  地铁公交公共自行车都将能刷手机

  今年1月23日起,在南京也能刷手机坐公交了。河西有轨电车一号线成为江苏首条实现这一功能的公交线路。

  接下来,刷手机乘车将在江苏更多城市和其他公共交通领域落地。据悉,包括地铁刷支付宝也在推进之中;而等公共自行车覆盖支付宝后,办理虚拟卡也有望免收押金。

  打通医保移动支付,可以缓解医院“三长一短”的老难题。今年4月1日,支付宝在全国的第二个医保移动支付城市落地镇江。去试点医院看病,通过手机就能刷医保结算,一键完成医保和自费的无现金支付。再加上此前已经开通的支付宝预约挂号等服务,未来到医院看病,只要带一部手机就够了。

  镇江是国家两轮医改的试点城市,也是江苏第一个与支付宝合作上线医保移动支付的城市。今年,这项便民服务将在江苏乃至全国更多城市陆续上线。

标签:

责任编辑:潘军艳